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醫療典範獎/李俊卿駐診湖口 接生7千寶寶

頒發獎盃給聖母診所醫生李俊卿(右)。(記者王藝菘攝)

頒發獎盃給聖母診所醫生李俊卿(右)。(記者王藝菘攝)

2015/11/1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婦產科醫師李俊卿專程到新竹縣湖口鄉待了廿年,一手接生近七千名新生兒;耳鼻喉科醫師郭仁雄,同樣在資源貧乏的恆春奉獻了廿年。他們昨天都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得獎人還有其他十三位醫生。

全國三六八個鄉鎮市區,近半數無婦產科醫師執業,李俊卿廿年前便在湖口鄉駐診,當地半數新生兒由他接生,目前李俊卿任職的醫院只有兩名婦產科醫師,他笑著說:「每個月有一半時間都住在醫院。」即使回到桃園家中,經常椅子沒坐熱就得趕回湖口看診,好不容易帶著家人出遊,一抵達觀光景點就被call回院,敗興而歸。遇上緊急狀況,還得鼓起勇氣闖紅燈,「那是不對的示範,但為了救人實在沒辦法!」李俊卿言語間透露著兩難,「但是,婦產科很特別,別人是要救死,我們卻是接生。接生是喜事,可以使人心情快樂,也希望年輕醫師持續投入。」

郭仁雄雖然是鄉下小孩,但不貪戀城市的白色巨塔,寧願回饋偏鄉,來到恆春鎮衛生所服務;他說,投入恆春醫療的前十年,完全不見醫界新血投入,大小事都要一手包辦,連司法相驗也要處理,隨著觀光發展,才開始有白袍新人加入。

恆春鎮居民約三萬人,醫療院所寥寥可數,現在觀光客多過當地人,尤其開放中客來台後,每天都有中客上門,不是游泳耳朵進水,就是吃海鮮引發不適就醫,「到一個需要你的地方,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郭仁雄提醒年輕醫師,要記得從醫初衷,不要忘記熱忱而過於計較,「善」的力量很重要。

除了在醫院外,李俊卿也抽時間從事社區醫療服務。(李俊卿提供)

除了在醫院外,李俊卿也抽時間從事社區醫療服務。(李俊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