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竹管厝油行 新舊並存留古味

東和製油工廠負責人黃國明,將保留油行百年竹管厝。(記者林宜樟攝)

東和製油工廠負責人黃國明,將保留油行百年竹管厝。(記者林宜樟攝)

2015/11/15 08:00

東和製油廠整修 地方盼保留矮厝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嘉義縣朴子市東和製油工廠已有近百年歷史,今年開始整修,但古早的竹管厝又矮又低,原本打算拆除,經地方文史人士與店家討論,將保留部分建材,讓現代化工廠與老建物共存。

東和製油工廠成立於日治大正十年,迄今有九十四年,第一代黃標、第二代黃炎與黃業兄弟,目前由第三代黃國明負責,以手工四十度冷壓榨油聞名,生產苦茶油、芝麻油及花生油等,廠內保有許多早期製油器具。

黃國明說,東和是少數還以燃燒柴火炒料製油的油行,雖然成本高,燒柴火又耗時,「但從阿公傳承至今,油裡飄出的木材香,我不能放棄。」

東和製油工廠因老舊,今年開始整修,朴子日新醫院保存協會得知後,與黃國明洽談保留。由於並非遷廠蓋新廠,製油生產線依然在原處,整修後的工廠和老舊建物如何共處,頗有難度,九月時已搭建好金屬屋頂,避免下雨漏水,內部水電等還未處理。

見證嘉義油行薪傳 重生具文化意義

協會理事陳俊哲說,日治時期製油有管控,東和油脂株式會社是當時東石郡唯一領有製油執照的工廠,嘉義地區許多油行的技術都是從此傳承,以竹管厝搭建的製油工廠幾乎已經絕跡,「留下來非常重要」;廠內目前保存的竹管柱、檜木梁、老倉庫及一處斷裂牆面,陳俊哲與黃國明正找尋其他老工廠保存案例及文化人士洽談,讓百年老油行重生後,能兼具文化保存意義。

東和製油工廠是用竹管搭建。(記者林宜樟攝)

東和製油工廠是用竹管搭建。(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