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等了20年 新化外環道全線通車

2015/11/11 08:00

歷時六年餘的闢建,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終於全線通車。(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千呼萬喚始出來」!歷時逾六年打造的台十九甲線新化外環道,公路局完成各項工程勘驗,終於在昨天全線通車,過境車流不必再穿越新化鬧區,交通更為順暢,也有助於當地觀光發展。

原台十九甲線往返關廟與新市,以及到山區的過境車流,必須行經路寬僅十二米的新化老街,或者穿梭周邊的鬧區街道,時常造成交通堵塞,相當不便,地方積極爭取闢建外環道。

後來行政院將外環道工程納入台南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民國九十八年八月起分為四標,陸續發包施工,起點自三十四K的唪口段開始,穿越台二十線與虎頭溪,終點接回原台十九甲線四十K的知義段。

外環道全長六.一公里左右,路寬三十米,規劃四個快車道與兩個慢車道,總工程費約十七億四千萬元,等於平均每公里的闢建時間約一年,造價則要二.八五億元。

新化區長鄭道立說,其實闢建過程一波三折,因計畫道路上的籬子尾遺址範圍,在考古、挖掘後,發現比預期更大,所需經費不斷追加,市政府積極扮演重要的推手,努力與公路局協調,終於讓地方居民爭取了二十年的外環道風光開通。

外環道唪口至台二十線約兩公里的路段,今年六月十八日先行啟用,而對老街車流紓解較為重要的台二十線到知義段,昨天上午十點現場紐澤西護欄移走,全線正式開放,有居民直呼:終於通了。

公路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新化工務段長吳萬龍表示,外環道的全線啟用,可減少車輛穿越新化市區,降低交通阻塞,以及噪音與空氣等污染的影響,交通更為便捷,並提升觀光發展,對地方是一大利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