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選舉人報到系統 高苑科大「金」天才

2015/11/02 06:00

高苑科大吳上立師生研發「選舉人名冊索引與報到系統」,讓投票作業更快速、透明化。(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路竹報導〕每次選舉都會發生「選票誤差」事件,選舉公平性令人質疑。高苑科技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選舉人名冊索引與報到系統」,投票所人員只要掃描身分證背後條碼,即可在三秒內於指示板上找到選舉人名冊,除可大幅縮短翻找名冊、領取選票時間,還可防止作票弊端。

這項創舉,一舉奪下二○一五「第廿九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金牌獎,與「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覽會」銅牌獎。

電機系副教授吳上立指出,台灣選舉活動已逾一甲子,雖然民主投票在華人世界堪稱典範,但投開票過程仍大量依賴人工作業,既不夠現代化,在競爭激烈的選區,有時也常傳出選票與投票數兜不攏的情況,徒增困擾。

人工翻找 太落伍

他說,目前選舉投票作業流程為民眾持投票通知單,前往投開票所投票,選務人員根據通知單上的資料,翻找厚達數十頁的選舉人名冊,找到欄位後蓋章、領取選票,平均每人約耗時二、三十秒,如果忘記帶投票通知單,改以身分證戶籍地址翻找,最快也要耗費一分鐘以上。

在投票尖峰時刻,這幾分鐘時間將造成投票民眾大排長龍,導致民眾投票意願降低,影響投票率。

吳上立、林胤君、周子傑師生研發的「選舉人名冊索引與報到系統」,只要一部電腦、條碼掃描器與一片指示板,指示板上放置選舉人名冊,選舉人名冊每頁下方,黏貼一個頁碼標籤,每頁頁碼標籤下方皆對應設置一個頁碼指示燈,名冊每一列欄位左方皆設置一欄位指示燈。

3秒找到 失誤減少

吳上立說,現行身分證背後就有條碼,選務人員只要以條碼掃描器掃描身分證,或是掃描投票通知單加印的條碼,電腦在三秒內即可翻找出投票人的欄位在第幾頁第幾號,LED燈也會馬上顯示出頁數與欄位位置,他強調,掃描身分證條碼並無個資洩漏疑慮。

高苑科大校長曾燦燈表示,該研發作品除可大幅縮短翻找名冊時間,減少選務人員負擔和出錯機會,還可防止作票弊端,目前國內共有一萬四千多個投開票所,若全部採用,將有龐大商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