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南投孔雀園BOT案 議員憂中資得標

2015/10/27 08:00

日月潭孔雀園景色怡人,將透過BOT案予以活化利用。惟由於廠商資金來源不限,縣議員憂心若讓中資得標,恐壓縮台灣旅宿業生存空間。(記者謝介裕攝)

縣府允善盡督導職責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對活化公有土地具有指標意義的「日月潭孔雀園土地觀光遊憩重大設施BOT案」,廿六日辦理招商說明會,惟由於廠商資金來源不限,縣議員陳昭煜憂心假使讓中資得標,恐淪為中國力推「觀光一條龍模式」的跳板,壓縮台灣旅宿業生存空間,縣府應及早做好防範措施。

該說明會昨在縣府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吸引約二十家廠商參與,其中不乏國內知名飯店連鎖店業者,與會廠商表示,縣府就孔雀園BOT案目前擬定的原則,係一般旅館等級以上的規格,投資金額不得低於十億元,如此龐大的金額,可否與中資或外資合作?又中資或外資在台灣沒有合法立案公司,是否也能組成合作聯盟參與競標?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指出,資金來源不限任何國家,假使在台灣沒有設立公司,只要當地政府出具合法立案的公司文件,便可單獨或與台灣方面企業主共同合作參與投標。

旅宿業恐中客一條龍

縣內旅宿業者憂心,一旦中資取得該標案,可能變成中資搶攻國內旅遊市場的重要據點,目前「中國組團、香港接單、台灣接待」的中客一條龍模式,將執行更加徹底,屆時恐出現「中國吃肉、香港喝湯、台灣吃剩菜」窘境。

孔雀園BOT案基地面積約一.六頃,依招標規定,廠商得標後擁有五十年經營權,除須保留百分之三十的員工比例,聘用南投縣在地人外,營運後的前十年,每年須依總營業額繳交縣府至少六百六十萬元的營運權利金。

至於中資問題,縣府強調,一定會善盡督導職責,該BOT案將於十一月上網公告,明年元月展開投標廠商資格審查。

日月潭孔雀園景色怡人,將透過BOT案予以活化利用。惟由於廠商資金來源不限,縣議員憂心若讓中資得標,恐壓縮台灣旅宿業生存空間。(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