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鶯歌弱勢清潔團 改善環境賺獎勵金

2015/10/13 08:00

鶯歌區建國里長林清得(後排右一)帶頭組織清潔團,邀請弱勢戶每週定期清掃里內巷弄,改善環境。(記者張安蕎攝)

里長自掏腰包 九年未間斷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社會上有許多弱勢族群因求職不易,面臨經濟困境,鶯歌區建國里自組清潔團,里長自掏腰包提供獎勵金,邀請弱勢戶每週定期清掃里內巷弄,九年來從未間斷,不僅大幅改善里內環境,更讓弱勢里民找到生活重心,獲得成就感。

里長林清得表示,民國九十五年上任時,政府還未推行專用垃圾袋,里內有多處髒亂點,即使有清潔隊幫忙打掃,許多小巷弄到了晚上又變髒,讓他頗為苦惱,當時里內正好有弱勢戶長期苦尋工作未果,他便提議組織清潔團,既能幫弱勢開源,又能改善環境,一舉數得。

清潔團平均年齡五十歲,成員除了弱勢戶,也有純粹想幫忙打掃的里民,成立之初,清潔團每週出動三次,每次都載回整台卡車的垃圾量,而他們辛勤清掃的身影,也發揮帶頭效應,不少居民主動協助清掃,亂丟垃圾的現象也逐漸改善,每次出團,鄰居都會主動與他們打招呼,甚至送上冰水、點心致意,讓他們深受感動。

每週出動三次 如今只需一次

如今清潔團每週只需出動一次,垃圾量也少到只剩兩袋,更幫助里內環境競賽獲得佳績,清潔團也因表現優良,成為謀職的最佳跳板,團員陸續獲聘為正職清潔工,脫離弱勢身分,但即使找到工作,不少團員們仍堅持參加里內的清掃活動,甚至有時下雨不能出外打掃,他們還會露出失望的神情。

患有身障的團員阿義笑說,每週一次的打掃,可以流流汗、又能清潔環境,最重要的是能與許多好朋友相見,是他最期待的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