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集集綠隧納入燈會 地方憂壓垮老樹

2015/10/08 08:00

集集鄉土燈會明年將改為南投燈會,主辦單位縣政府計畫將綠隧打造成「黃金隧道」。(示意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集集鄉土燈會明年將改為南投燈會,主辦單位縣政府也首度把綠色隧道納入燈會範圍,並以燈飾營造「黃金隧道」景觀,惟當地護樹民眾表示,公所今年調查綠隧才發現逾九成老樹出現衰敗情況,現在縣府竟為燈會強加燈飾在虛弱的老樹身上,根本就是在害樹,對照地方積極護樹行動顯得格外諷刺。

老樹出現衰敗 多因工程引起

集集護樹民眾表示,綠隧根本不適合舉辦大型活動,老樹棲地因周邊道路與設施影響,根系生長狀況不佳,公所暑假才做過一次全面調查,點出沿線九百多棵七十年老樹,已超過九成出現衰敗情況,且病況多是人為工程引起,去年日管處響應護樹才拆掉綁在樹上的流星燈,反觀縣府不替綠隧減壓,還想用大量燈飾壓榨老樹吸引遊客,屆時電線、鐵網、捆繩、光害與人車湧入,恐怕為期一個月的燈會過後,老樹就要活不下去了。

集集鎮長陳紀衡也說,綠隧老樹樹勢不佳,燈飾電線、捆繩恐增加老樹生存壓力,將建請縣府包商施工務必留意防護工程,避免危害老樹。

縣府︰裝設燈飾會注意防護

縣府觀光處表示,之前台灣燈會在中興新村舉辦時,他們在當地護樹民眾的提醒指導下,對於老樹裝設燈飾的防護工作已具相當經驗,加上新式LED燈重量輕,應可大幅減輕老樹壓力,至於遊客與車潮疑慮,由於綠隧不設徒步專區,屆時車輛會慢速通過綠隧,遊客最多也只會在龍泉車站短暫停留,他們也會持續監督、要求包商,盼在觀光與生態間能達成平衡。

集集綠隧老樹出現衰敗情況,護樹民眾憂加裝燈飾是在害樹。(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