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古香路回朴子 雲林社口媽明起駕

昊漢刺繡負責人周讓廷(右)花兩個月做出竹轎繡布。年輕信徒將用傳統竹轎扛著媽祖,明起三天來回行腳一百五十公里,依循日治時期的紀錄「探訪古香路」。(記者林宜樟攝)

昊漢刺繡負責人周讓廷(右)花兩個月做出竹轎繡布。年輕信徒將用傳統竹轎扛著媽祖,明起三天來回行腳一百五十公里,依循日治時期的紀錄「探訪古香路」。(記者林宜樟攝)

2015/10/08 08:00

來回行腳150公里

〔記者林宜樟/朴子報導〕雲林西螺福天宮「社口媽」古早時曾全程徒步,到嘉義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百餘名年輕人明起三天以傳統竹轎扛著媽祖,來回行腳一百五十公里,依循日治時期的紀錄「探訪古香路」。

社口媽薪傳協會薪傳組長廖國棟說,清代社口地區的商人挑著扁擔到朴子經商,向配天宮媽祖祈求經商順利,後來請回「老二媽」到社口供奉。

他說,早期社口媽謁祖進香是徒步行腳,近年則是搭車到北港後,再徒步到配天宮,由於早期許多廟宇都在鄉間小路,因而改變路線。

今年初,年輕信徒夢中獲社口媽指示以古香路回配天宮省親,向媽祖擲筊確定此事,福天宮管委會執行長廖瑞玄得知,贊同理念,由薪傳協會與配天宮虎爺會、將軍會、尊皇堂及縣議員黃嫈珺合作籌辦。

協會請台南市百年竹店製作竹轎挑擔,昊漢刺繡協製轎衣,轎衣由八塊繡布組成,繡工精細,加上大旗,耗費約兩個月製作。

探訪逾40間廟宇

眾人考證文獻以日治大正十五年所遺留的路關牌安排行程,途經西螺、虎尾、土庫、大埤、溪口、新港、北港、六腳、朴子共四十多間廟宇。

配天宮年輕信徒李文傑說,嘉義的信徒事先勘查發現六腳鄉三塊厝老池王廟,早已被水災沖毀,只剩三面牆,他們清除一公里多的雜草,盼讓媽祖能順利探訪。

此行明天起駕,參與的信眾大多是三十多歲,每個人輪流挑著三十多公斤重的竹轎及媽祖神像行走一公里,十日抵達配天宮,翌日返回福天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