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摃龜七次 剪黏大師陳三火終獲薪傳獎

2015/10/07 08:00

陳三火的剪黏作品。

剪黏創新技法 要傳承火獅精神

〔記者楊金城/麻豆報導〕剪黏大師「火獅」陳三火曾拿過南瀛獎和「台灣工藝之家」,唯獨參加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選拔都未得獎,被推薦七次評選均摃龜,終於在今年獲得被視為最高榮譽的第二十二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民俗工藝類薪傳獎肯定。

三十九年次的陳三火從剪黏「匠師」蛻變為「藝師」,足足花了五十年時間,實在不簡單。最引以為傲的是「火獅的精神」,他說,「火獅的精神」代表做沒人做的事、走沒人要走的路,唯有認真、堅持下去,不怕失敗才能成事。

陳三火獲得薪傳獎肯定,終於揚眉吐氣。他說,創作是興趣,創新是目標,傳承是使命,獲得薪傳獎後,傳承技藝的壓力更重了。

陳三火的剪黏技藝源自於台灣剪黏老匠師洪坤福,並在十七歲時跟著他的哥哥、國寶級大師李世逸學習,專門承接寺廟的剪黏。台灣的寺廟剪黏,「火獅」名聲響亮,在嘉義新港奉天宮、南市北門二重港仁安宮、北區鄭子寮福安宮等知名宮廟都留下作品。

陳三火的剪黏以「隨緣」技法創新,用敲碎的瓷片黏貼剪黏,但碎片形狀不一定都能掌控,依碎片的形狀和紋路來黏貼,不刻意匠氣。

陳三火目前在麻豆設有剪黏工作室,傳授剪黏技藝,他獲得薪傳獎,弟子都為他高興不已,十月十八日將接受總統馬英九頒獎。

這座大型鍾馗剪黏是陳三火最喜歡的作品之一。

台南剪黏大師「火獅」陳三火,獲得第22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民俗工藝類薪傳獎。(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