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外婆橋計畫 二代返鄉見優勢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全台超過50萬新移民,預定今年7月執行「外婆橋」計畫,讓新移民之子可認識母親家鄉。(中央社)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全台超過50萬新移民,預定今年7月執行「外婆橋」計畫,讓新移民之子可認識母親家鄉。(中央社)

2015/10/07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教育局今年暑假首度實施新住民二代培力昂揚之「外婆橋計畫」,為新住民二代子女組團返回母親的東南亞故鄉,新住民二代體會到他們因為母親而擁有的血緣及文化、語言優勢,觸發他們日後前進東南亞打天下的念頭。

就讀淡水商工資料處理科二年級的王芊琪,以前覺得自己畢業後只能賺22k的低薪,但是一趟越南行,讓她對自己的前途改觀。她除了流利的國語,母語越南話能聽能講,看到越南台商對雙語台幹的強烈需求,以及比起台灣近一倍的起薪,她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優勢。

另一位清水高中二年級的簡翠翠,母親來自緬甸,她這次參訪越南,了解到文化差異對企業運作的影響,也體認到身為新住民第二代,可以發揮語言文化的優勢,但自己也要加強本職學能,才具競爭力。

新住民文教輔導科長黃麗鈴說,教育局今年組了泰國及越南兩團,到東南亞拜訪台商企業,了解當地的投資及工廠環境,尤其在越南,台商遭逢去年的五一三排華事件,台商因受池魚之殃損失慘重,但越南也因為中國在南海大肆擴張而產生警覺,認知到台商才是越南的好朋友,因此當地台商能夠在廠房前掛台灣國旗,感受特別深刻,也讓新住民二代認知到發展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