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蟲蟲危機 椿象大軍圍攻苗市民宅

2015/09/05 06:00

苗栗市維祥里大批椿象出沒,民宅飽受「蟲蟲危機」,數量驚人掉滿地,看得居民頭皮發麻。(周靖凱提供)

門窗沒關緊 就攻進屋內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維祥里十二鄰多戶民宅,近五天來飽受椿象大軍侵擾之苦,入夜後室內點燈都得門窗緊閉,只要稍有縫隙,屋子裡就被蟲蟲「攻陷」,數量驚人,讓人看得頭皮發麻,雞皮疙瘩掉滿地。而慘遭蟲蟲大軍襲擊的民宅旁,是一塊休耕農田,雜草叢生,地方懷疑椿象是從田裡竄出來的,里長周靖凱也向公所清潔隊求援。

專家籲忍耐 會自動解除

國立苗栗農工森林科主任彭宏源說,沒有人為管理的休耕農田,容易吸引昆蟲進駐,椿象雖是害蟲,但對人類不會有危害,住戶不用過度慌張,而且椿象有生命週期,基於大自然界生物平等的立場,他建議居民稍加忍耐,待一段時間過去,相信「蟲蟲危機」會自動解除。

周靖凱說,近五天來,每當夜幕低垂,華燈初上,大群臭椿象就朝光源「進攻」,戶外的路燈首當其衝,燈罩上密密麻麻都是蟲,擠不上的就另覓光源,轉往周邊民宅透光窗戶玻璃,讓人看得頭皮發麻!

周靖凱說,尤其前一、兩天,臭椿象大軍的「攻勢」更是凶猛,有民宅住家大門是不銹鋼材,會反射燈光,臭椿象見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成群轟炸,居民待在室內,還可聽到大門遭到臭椿象撞擊,「叮叮」作響。

這些遭到蟲蟲大軍襲擊的民宅,都緊鄰一塊面積約兩分半的休耕農地,裡面雜草叢生,住戶懷疑椿象在這裡孳生,周靖凱也向公所清潔隊請求「火力」支援。

護自然生態 不貿然噴藥

不過,市公所清潔隊長谷德源說,這是昆蟲防治作業,並非清潔隊專長,會請教昆蟲專家後,再協助適當處置,不能貿然噴灑藥劑。

而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說,若有地方有需求,可請自然生態保育科人員到場了解。

苗栗市維祥里民宅飽受「蟲蟲危機」,居民強烈懷疑,椿象大軍是在這塊雜草叢生休耕農田中孳生,流竄而出。(周靖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