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規劃蓋公宅 職能學院︰去哪學一技之長

2015/08/03 08:00

搶天母黃金地段,柯P擬在「職能發展學院」蓋公宅。(記者葉冠妤攝)

都發局證實 鎖定部分院區

〔記者葉冠妤、鍾泓良/台北報導〕為兌現市長柯文哲八年五萬戶公共住宅競選承諾,市府四處覓地,鎖定天母棒球場旁的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擬將部分院區改建為公宅,不僅做了設計開發模型,還要求該職能學院重新評估使用需求;台北市都發局證實,確實有規劃混合使用,但細節仍未定論。但對此居民、里長皆一無所知,職能學院更感嘆,以後失業者要去哪裡學一技之長?

位天母精華區 鄰兩家百貨

職能學院面積約三.七公頃,位於天母棒球場旁,鄰近新光三越、大葉高島屋、天母國中,屬天母精華段。學院成立於一九八三年,前身為職業訓練中心,二○一三年後,轉型為職能學院,提供未就業、已就業、失業勞工職能培訓。

職能學院內的學員宿舍、機工大樓,在二○一○年被鑑定為海砂屋,因未達法定拆除年限而閒置至今。院方曾數度向市府要求儘速拆除,將空間挪為他用,今年五月審計部台北市審計處同意拆除學員宿舍。

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將重新規劃危樓,用途會與勞動局協商,預計兩個半月後,對市長提出規劃報告,屆時再與居民說明。至於是否會蓋公宅?林坦言「有規劃混合使用」,但目前無定案,沒有戶數、坪數等細節,「現在任何的傳聞,都要稍微給我們一點時間」。

職能發展學院主任高俊儀表示,職能學院作為培育人才的綠寶石,若市府看不見學院價值,「日後失業者、轉業者要去哪裡學習一技之長?」學院預計半年內提出使用規劃,如宿舍可作為實習旅館,機工大樓則是培育銀髮產業、綠能運輸產業的培訓地點。

勞動局稱 不排擠學院效能

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雖反對大興土木蓋樓,不過,職能學院內危樓閒置多年,若趁機重新檢視職能學院量能與使用需求,有任何轉型可能都是好事。她強調,職能學院使用效能絕不會被排擠,需求也不會被壓縮。

地方不知情 里民多表反對

天福里長江啟南說未收到訊息,當他問里民是否歡迎公宅,里民均表示反對。在地居民陳小姐說,天母近年空屋率高,若要蓋公宅,還不如善用現有空屋。高小姐則認為,周邊交通不便,多數人以開車為主,住公宅的人應希望鄰近大眾交通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