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灣大道交通 將速建行控中心

2015/07/21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優化公車專用道上路約兩週,台灣大道整體交通更為順暢,外界肯定這是一項對的政策,直呼「過關了」。但市長林佳龍昨日主持市政會議時,形容這是「軟著陸」,而非「過關」,未來將盡速完成行控中心設置,讓公車班距更穩定,進一步提升行車速率。

優化公車專用道取代BRT專用道,機車族「阿賢」說,他每天騎機車走東海至河南路上下班,現在機車道上的公車變少,讓他不用在公車停靠時閃來閃去,對機車族而言,安全舒適許多;也有機車族說,慢車道好像真的比較不塞了,以前都是機車和公車在搶慢車道,現在公車也可以開裡面,應該類似有分流的效果。

一位扶輪社成員說,他到「長榮桂冠」出席大同扶輪社例會,刻意從台中車站坐優化公車往返,一切OK,慢車道也比較不塞車了。不過,一位資深公務員則說,快車道右轉慢車道、慢車道左轉快車道,車輛交會爭道,險象環生,市府要特別留意這些老問題。

林佳龍指出,市府不以此為滿,目前台灣大道慢車道車速提升比例大於快車道,且原中正路路段車速降低,這些都可再改善;另外,交通局應盡快規劃調整五權路至忠明路號誌時制及路型。

此外,適應新措施必然伴隨磨合期,根本之道在於讓候車市民確實掌握公車資訊,他要求交通局改善公車動態資訊顯示系統,並建置行控中心,提升班距控制的穩定性,提供最即時精確的資訊。

林佳龍強調,公車乘客中很大一部分是通勤學生,交通局應及早因應九月開學季,配合上下學時間調整發車時間,方便學生上下學。他同時也要求公車車齡不得大於十年,須經柴油車排煙檢測合格才能上路,為空氣品質確實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