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0年造窯老師傅 國中打造「進來窯」

2015/05/22 06:00

鶯歌國中請來六十八歲的造窯老師傅林進來,為學校打造傳統柴窯,該窯還以師傅名字命名。(記者張安蕎攝)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鶯歌以窯業發跡,但傳統窯場已逐漸消失,鶯歌國中請來六十八歲的造窯老師傅林進來,為學校打造傳統柴窯,更取名為「進來窯」,一方面向師傅致敬,另一方面也希望社區及各團體都可「進來」體驗燒窯的樂趣,讓當地濃厚的傳統陶藝色彩保存下去。

鶯歌國中輔導主任馮麗慧指出,有位學生父親中年失業,但他沒有喪志,反而開始學習烘焙,以販售窯烤麵包翻轉人生,因此激發校方這次的蓋窯計畫,希望學生不僅藉此學到窯烤技術,更能具備微型創業能力。

「進來窯」的所在地,原本是放置掃具及垃圾的空地,校方請來從事造窯業約有五十年經驗的林進來,打造適合烘焙的柴燒窯,空間上更以木頭建置涼亭及桌椅,再加上兩旁蓊鬱的老樹,讓原先雜亂的空間,變為舒適的食品烘焙庭園。

「希望將燒窯傳承給年輕一代!」林進來說,沒想到能在將近七十歲之際,回到故鄉蓋一座傳統柴燒窯,造窯必須搬磚、砌磚,工作環境悶熱、粉塵多,因為辛苦現已經沒有人從事,但每個窯都有不同的特性,不是機器所能夠複製或取代的,因此期盼學生們能透過「進來窯」,多多體會燒窯的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