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校長解說藍眼淚 馬祖學童驚呼

2015/05/13 06:00

藍眼淚。(圖為王建華提供)

〔記者俞肇福/馬祖報導〕欣賞拍攝「藍眼淚」成為旅客前來馬祖最夯行程,但許多人對於藍眼淚的知識一知半解;南竿鄉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將「藍眼淚」發展為學校特色課程,學生上完課聽完校長介紹,個個驚呼連連,直說大自然真奧妙。

王建華說,「藍眼淚」並不是最近幾年才被發現,其實在馬祖老一輩的漁民稱為「東洋水」,又稱「馬尿水」,它是從東方海洋漂流過來;王建華表示,大批的夜光藻形成赤潮,白天看起來紅紅一片,晚上經過「刺激」變成藍色螢光體;另外,在沙灘上,也有星砂出現,它是介形蟲吃了夜光藻後,受到刺激後發光。

王建華利用影片逐一介紹,學生一開始覺得藍眼淚很漂亮,但是後來利用顯微鏡放大夜光藻、介形蟲,有的小朋友覺得噁心。

六年級同學陳柏翰說,經過校長解說,除了了解形成過程,也知道為什麼在四、五月開始會大爆發,因為這期間的海水溫度,很適合它們繁殖。

方紫靜同學晚上回家也曾經在「鐵堡」海域發現藍眼淚,她說,經過校長解說,除了了解溫度,光害也會影響到能否看到「藍眼淚」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