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炭窯重見天日 瑪西黑金秘境

焦炭窯將煤炭製成焦炭用以煉鋼、打鐵。(記者林欣漢攝)

焦炭窯將煤炭製成焦炭用以煉鋼、打鐵。(記者林欣漢攝)

2015/05/12 08:00

居民重新整理 吸引遊客到訪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早年七堵盛產煤礦,當地居民以人工鑿砌二十四個窯洞的焦炭窯,將煤炭製成焦炭用以煉鋼、打鐵,後來隨著瓦斯等替代燃料興起,焦炭窯逐漸沒落,窯坑也被荒煙蔓草掩蓋,近年來在地居民重新整理,讓焦炭窯重見天日,遊客得以到此一遊。

七堵早年因盛產煤礦吸引人口大量移入,有日德、福海、福基等煤礦,日德煤礦還有輕便道可到達七堵火車站,每天前往礦場的工人數以百計,但隨著礦業蕭條跟著湮沒荒廢。

瑪西里巡守隊總幹事陳兩成指出,民國四十年代,光正煤業請世居當地的陳家三兄弟利用當地山區生產的麻尾石施作焦炭窯,全程不用水泥手工堆砌而成,共有二十四個窯洞,用來將煤炭燒成焦炭,過程約需一天時間。

陳兩成說,焦炭多數都銷往煉鋼廠,少部分賣到地方上的打鐵鋪,後來其他替代燃料興起,焦炭窯也在四十年前結束生產,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

直到近年,瑪西社區參加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才再度勾起耆老回憶,覓得該處遺跡所在,去年底重新修復完工。

陳兩成指出,一開始光清除焦炭窯周邊的草木,就花費相當大的時間氣力,希望透過重現早年設施,讓到訪的民眾從遺跡中了解早年生活的艱辛。

不少遊客初來乍到,還以為是早年當地的防禦工事,現在焦炭窯經口耳相傳,已很多人慕名造訪,成為瑪西里的秘密景點。

當地瑪西里長林飛龍說,瑪西里民活動中心旁也有市農會開闢的日德煤礦步道,全長約一公里,有舊礦坑口、變電室等遺址,周邊還有富民橋桐花步道、櫻花步道等景點,除了桂竹筍大出,本月中也進入樹梅盛產期,市府到月底每個週六、日都有安排免費接駁車,歡迎來瑪西體驗昔日黑金輝煌風光。

焦炭窯拱門是當地出產的麻尾石,堅固耐用。(記者林欣漢攝)

焦炭窯拱門是當地出產的麻尾石,堅固耐用。(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