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校舍無使照 130中小學上榜

2015/04/20 08:00

龍潭國小老舊校舍。(教育局提供)

六校危樓已拆除三棟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監察院調查中小學校舍未領有使用執照,桃園市有一三○所學校上榜,其中六校有安全之虞引起各方關切。市府教育局表示,有安全之虞的校舍明年前完成拆除,教育局每年將補助三十所學校進行結構補強工程,再逐步輔導取得使照。

教育局教育設施科長莊映雪表示,取得使用執照須通過建築、消防設施、無障礙空間等法規,每棟建築都需從評估、鑑定、整修到取得執照的過程,且許多學校甚至須繳納罰鍰,若將一三○所無照校舍都補齊使用執照,得費二至三年,更至少得花上三十億元,由於市府經費有限,目前還是先以改善校舍的結構安全為優先。

莊映雪說,桃園市立中小學共有二五四所,等於有五成學校校舍沒有使用執照,這些多是老舊的校舍,許多是早期法規未完備時興建,當初學校取得建照蓋了校舍,但蓋完卻未申請使用執照,其中或有土地產權等問題;但她強調,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不代表就是「危樓」,可能只是缺少無障礙設施等。

教育局於九十七年間展開調查,以耐震、安全為考量,發現桃園市有六所學校的部分校舍過於老舊,耐震力不足,列為需立即拆除,目前已拆除三棟,剩下的新明國小、龍潭國小和瑞梅國小校舍會在明年以前拆除。

家長盼公布無照名單

莊映雪說,教育局今年已編列一億元經費,再加上中央補助,一年可補助二十五至三十所耐震或結構待改善的學校,進行擴柱、翼牆等工程,先讓學生安全得到保障,再逐步輔導補照;而消防與無障礙設施等有待補強的學校,也可向教育局以專案方式申請經費。

對於無照校舍的問題,邱姓家長表示,他從來不知道孩子是在危險的教室裡上課,市府若沒有經費立即改善,至少應公布無照校舍的名單,讓家長在選校時能有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