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彰市河川髒 污水處理廠年底動工

2015/03/20 08:00

洋仔厝溪河面上漂浮大量不明物,相當污濁,令人望之作嘔。(記者湯世名攝)

將斥資百億 全縣第二座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民生廢污水目前都是直接排入雨水下水道,匯流排入區域排水系統,導致河川嚴重污染,縣府為此決定在中山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旁興建全縣第二座污水處理廠,並配合中央補助投入一百億元經費,分四期逐年推動,其中第一期預計今年底動工,完工啟用後,每日平均可處理一萬五千噸廢污水,徹底解決河川污染問題。

彰化市人口數多達二十三萬餘人,人口密度相當高,因市區家戶產生的廢污水直接由道路側溝排入雨水下水道,匯流後排入區域排水系統,導致市民居住環境蚊蠅孳生,市區河川嚴重污染,其中洋仔厝溪最嚴重,整條溪流相當污濁,溪流上還漂浮著不明物體,令路過的民眾作嘔,改善水質已達刻不容緩的地步。

縣府水利資源處副處長洪炳榮表示,經縣府多年籌劃在彰化市興建污水處理廠,並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前年獲內政部核定實施,由縣府配合中央補助,預計投入一百億元建設經費,分為四期來推動,規劃範圍包括彰化市都市計畫區、八卦山風景特定區、中山高彰化交流道特定區,涵蓋面積達一千九百四十五公頃,主要建設項目為污水管線主次幹管工程、污水處理廠工程及用戶接管工程等。

近期在整地 7年後完工

他強調,這四期工程中的第一期,發包經費約為二十一億元,主要內容為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工程、主次幹管第一期工程,規劃建設期程為七年,興建完成後,每天平均可處理一萬五千噸廢污水,去年十月已完成招標,占地六﹒八公頃的污水處理廠最近也在進行整地,預計今年底即可動工興建,民國一百十一年完工,後續三期工程也將逐年完工。

洪炳榮說,這四期目標是完成用戶接管戶數共六萬七千戶,收集家戶污水經由污水管線匯流至位於中山高彰化交流道旁的污水處理廠,透過二級處理,每天平均可處理六萬噸的廢水,再將乾淨的水質放流入洋仔厝溪,減少河川污染,改善環境衛生,開啟彰化市污水下水道藍圖。

他表示,彰化市這座污水處理廠,是繼二林鎮之後,全縣設立的第二座,未來縣府會持續評估其它鄉鎮興設污水處理廠的必要性,並陸續興建,致力改善環境品質及解決河川污染。

全縣第2座污水處理廠將設立在中山高彰化交流道旁,目前正進行整地,左側即為洋仔厝溪。(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