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爆禽類中毒 清出772鳥屍

農業局昨於高屏溪清除772隻鳥屍。(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昨於高屏溪清除772隻鳥屍。(記者陳文嬋攝)

2015/03/12 06:00

〔記者陳文嬋、黃旭磊/高雄報導〕全台水情吃緊,高屏溪逕流量創下十五年來最低紀錄,加上氣溫回暖,連帶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鳥類群聚中毒事件,農業局昨會同消防隊出動救生艇、竹筏,於高屏溪出海口沙洲清除七百七十二隻鳥屍,協助二十五隻傷鳥送醫診療。

農業局表示,高屏溪出海口沙洲是小水鴨、綠頭鴨等多種雁鴨科候鳥的越冬棲息地,近來因乾季不下雨,水流量創新低,上游又是工業區,不斷排放廢水,河川沒水無法稀釋,造成魚群大量死亡。

尤其最近氣溫回暖,地下厭氣又有屍體,淺水位的濕地因水質變化,導致肉毒桿菌大量增生,並產生毒素,水禽誤食含有毒素的水中生物,造成中毒死亡,而死亡水禽也具有毒素不可食用,才會鳥類群聚死亡嚴重。

農業局昨動員四十五人兵分兩路,於高屏溪自來水管與雙園大橋間近四百公頃沙洲及沿岸灘地,撿拾病死鳥;中央沙洲因溪水阻隔,出動竹筏、救生艇載運,甚至冒險溯溪而過,全面清除鳥屍。

農業局指出,清除死亡禽鳥二十種、七百七十二隻,包括小水鴨、琵嘴鴨、赤頸鴨、尖尾鴨等,將集中銷毀;另救援體弱生病的禽鳥十種、二十五隻,包括小水鴨、琵嘴鴨、赤頸鴨、尖尾鴨等,送醫診療復原後,將選擇地點野放,讓候鳥能平安北返。

參與消除行動的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已清出數百隻鳥屍,小水鴨屍體最多」,還有赤頸鴨、東方環頸鴴等候鳥,造成原因可能是排放污水及魚類死亡後細菌增生,野鳥吃下被毒素污染屍體。

這起事件起因於屏東鳥友於今年二月起發現小水鴨生病,四肢無力躺在溪床沙洲,遭流浪狗獵捕吃下肚,而高屏溪新園五房村河川地也發現小水鴨、赤頸鴨、琵嘴鴨約廿隻出現病狀,三月三日又發現雁鴨暴斃,經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驗出為肉毒桿菌引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