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腸胃炎、類流感肆虐 4千人過年跑急診

2015/03/03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市衛生局統計,農曆過年期間急診總人數共四千二百○三人,人數較去年同期略增,又以腸胃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類流感症狀最多,衛生局長吳澤誠提醒,據衛福部提供的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全國一、二月的急性腸胃炎就診病例已創四年新高,民眾要提高警覺。

比去年同期增2百人

醫政科長王瑛蘭表示,今年春節急診就診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約二百人次,研判天氣佳適合出遊,人際間接觸互動頻繁造成病毒傳染,加上大吃大喝也易引發腸胃不適,是腸胃炎和上呼吸道感染居多的主因。

衛生局統計也發現,長庚、基隆醫院在過年期間因車禍、擦撞就醫人數比率約二成,王瑛蘭提醒市民外出應注意行車安全,休假平平安安,急診室不壅塞。

春節六天連假,台中武陵農場爆發諾羅病毒感染,疾管科長郭香蘭表示,諾羅病毒是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感染源,傳染力極強,若有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引發大規模傳染。

吳澤誠說,一般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後,多休息就會逐漸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或免疫不全民眾若感染,可能會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等症狀,甚至進而抽搐、死亡,由於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無疫苗可施打,需提高警覺,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