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視感冒、腸病毒 恐成致命腦炎

2015/03/03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感冒、腸病毒和病毒性腸胃炎莫忽視,小心變成致命腦炎!上月有名兩歲女童發燒、嘔吐,家長以為是腸胃炎在家休息,接著卻出現嚴重嗜睡、右側肢體無力症狀,緊急送醫發現是腦炎,生命危急,直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出院後仍要注意認知和肢體狀況。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說,這名女童症狀出現三、四天,整天昏睡,一睜開眼又睡著,右手也舉不起來,家長驚覺狀況緊急送醫,到院時腦壓高,有發炎情形,嚴重恐會抑制呼吸和心跳,以降腦壓和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十天出院。

張鈺孜說,腦炎大部份為病毒性,一般常見引起腦炎的病毒,包括流感病毒、腸病毒等腸胃型病毒,或是單純的疱疹病毒、日本腦炎病毒等,在流感、腸病毒或腺病毒流行季,院方每週就會收治一、二名患者,而女童的腦炎感染病毒,疑似是腺病毒或其他腸胃型病毒。

現值冬天,正是流感和腸胃型病毒的流行季節,院內還有一名一歲幼兒因感染諾羅病毒引起腦炎重症,已造成下肢癱瘓。張鈺孜提醒,春夏將面臨腸病毒疫情,家長要多注意。

腦炎會因顱內壓升高、腦實質破壞,造成嚴重後遺症,恐影響認知功能、發展遲緩、癲癇等。腦炎臨床特徵有頭痛、發燒、嗜睡、嘔吐、嚴重者會產生痙攣、肢體無力,幼兒可能會有食慾不佳或躁動不安的現象,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感冒、腸胃炎,卻出現不同病徵,就要儘速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