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靈車勿掛遺照? 新北市府挨批管太多

2015/02/02 08:00

〔記者陳韋宗、賴筱桐/新北報導〕靈車前擺放亡者遺照,路人不適!新北市殯葬管理處發函給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要求配合「靈車前勿擺放亡者照片」,民代、業者質疑「管太多」、「不通人情」。殯葬管理處長楊薏霖澄清,並未強制要求配合,「只是公文措詞不妥,造成誤解」。

殯葬處:未強制要求 用辭不妥致誤解

殯葬處發文內容指出,「民眾辦理治喪常於靈車前擺放亡者照片,讓行經路人感覺不適,故建議靈車前盡量勿擺放亡者照片」,並要求「請協助宣導並轉知所屬會員配合。」

「該管不管,太不通人情!」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表示,路人看到靈車反映不舒服,市府就去函要業者配合,怎麼不想想殯儀館旁住戶每天看棺木的心情?周勝考批評,要業者告訴家屬不要在靈車上掛遺照,簡直是在傷口上撒鹽巴。

市議員林秀惠表示,靈車前放照片,代表家屬對往生者的追思,市府發文前未聽取各界建議,過程粗糙,讓人情何以堪?她說,市議會議事廳內也放兩位領袖的「遺照」,卻從未聽說有人反映驚嚇與不適,市府應尊重治喪家屬決定。

市議員何淑峰則強調,風俗民情因地而異,各人感受不同,市長朱立倫放任殯葬處濫發公文,不近人情,「不食人間煙火、缺乏同理心。」

新北市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陳少華說,這是從古至今的傳統,除了雨天家屬擔心弄濕往生者照片,大部分都會掛,「就算要求業者配合宣導,家屬也未必能接受。」

消息一出,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多數網友痛批「不食人間煙火的承辦人和主管,才會有這種事」、「乾脆規定靈車不能出現在路上」;支持網友則說,道路屬公共區域,市府只是溝通、提醒。

楊薏霖表示,有民眾反覆陳情五、六次,才將意見轉達,盼喪家與居民相互體諒。她也說,以往只接獲陳情噪音、出殯車隊影響交通,第一次有民眾因靈車掛遺照而投訴,但仍尊重亡者為大,不會強制要求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