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落選拚復活》苗栗縣當選無效之訴達30件

2015/01/21 08:00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苗栗地方法院統計,苗栗縣去年底五合一選舉結束後,共受理多達三十件當選無效之訴案件,為歷次選舉之最。除檢察官,有不少落選人也拚敗部復活機會,其中頭份鎮蟠桃里長之爭,因落選人驗票後撤回,成為首宗結案的當選無效之訴案件。

歷次選舉受理最多

依選罷法規定,自公告當選人名單之日起三十天內,選委會、檢察官或同一選舉區的候選人,都得以當選人為被告,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一般都是檢察官或其他對手提,檢察官通常在起訴涉嫌賄選的當選人後,另向法院提起當選無效的民事訴訟。

苗栗地方法院發言人、民庭庭長吳振富表示,這次五合一選舉落選的候選人,自行提起當選無效之訴的理由,除當選人或樁腳買票,還包括動員幽靈人口虛偽遷設戶籍與票數計算錯誤等。

首件結案 當選人還多1票

其中選字第一號案,是頭份鎮蟠桃里長落選人林珍枝,以無效票認定及選票計算錯誤為由,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林珍枝得到一千四百零七票,與當選的林廷輝一千四百一十二票,僅差五票。

經法官與雙方當庭先就無效票部分勘驗,勘驗結果,四十九張無效票中,有一張投給林庭輝的選票改認定為有效票,,因此林珍枝得票數不但未增加,反而林廷輝又多出一票,雙方差距由五票變成六票。

吳振富表示,林珍枝仍認有勘驗全部選票必要,法官先驗四個投票所當中一個投票所的選票,結果與原計票數相符,林珍枝認為驗票過程公開、公正、仔細及透明,其他三個投票所的計票結果應無錯誤,無須繼續勘驗,展現民主風度,當庭撤回,成為這次五合一選舉首宗結案的當選無效之訴案件。

法界人士認為,上屆縣議員選舉,有涉及賄選的當選人刑事部份雖獲判無罪,但民事部份卻被判決當選無效,由落選頭遞補,成功逆轉勝,受此激勵影響,這次落選人群起仿效,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希望有機會翻盤,不只是落選頭,連得票數次高的落選人也提當選無效之訴,加上這次五合一選舉種類、參選人數多,因此提當選無效之訴的案件數破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