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育兒津貼政策 議員批劫貧濟富

涂醒哲昨首次接受議員質詢,就遭到震撼教育。議員張榮藏指出,若實施0到3歲一般戶每月3千元育兒津貼,將比地方補助中低、低收入戶的金額還多,是劫貧濟富的做法。(記者王善嬿攝)

涂醒哲昨首次接受議員質詢,就遭到震撼教育。議員張榮藏指出,若實施0到3歲一般戶每月3千元育兒津貼,將比地方補助中低、低收入戶的金額還多,是劫貧濟富的做法。(記者王善嬿攝)

2015/01/21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新科嘉義市長涂醒哲競選時提出,發放三歲以下幼童育兒津貼每月三千元政見,市府正著手編列相關預算,昨天議會臨時會,多位跨黨派議員質疑,市府預算案未考量財源規劃,例如現行○到二歲中低收入戶育兒津貼四千元,地方補助僅一千五百元,若實施一般戶每月三千元津貼,形成對中低收入戶的補助比一般戶來得少,該政策如同「劫貧濟富」。

一般戶比弱勢多領1500

昨臨時會進行攸關社會福利專題討論,無黨籍議員黃秋澤等十二名議員登記十分鐘質詢,針對市府編列的重陽敬老禮金、婦女生育津貼、新生兒營養禮金及育兒津貼等預算案,質詢涂醒哲及相關局處長,府會在改選後首度交鋒,只要議員一點名,涂醒哲就連忙站起來備詢,顯得戰戰兢兢。

無黨籍議員張榮藏質詢說,現行實施○到二歲育兒津貼一般戶兩千五百元、中低收入戶四千元及低收入戶五千元,但中低收及低收的津貼,有中央補助款每戶兩千五百元及兩千四百元,地方僅補助一千五百元、兩千六百元,若日後實施一般戶每月三千元津貼,與中低收及低收入戶的地方補助款短差一千五百元及四百元,這是「劫貧濟富」的不公平做法。

國民黨議員鄭光宏、張秀華及民進黨議員陳幸枝等人也質疑,市府擬提高重陽節敬老津貼及新增五歲幼兒營養補給費,沒完整考量財政狀況及政策的永續性。

涂醒哲:沒那麼嚴重

涂醒哲會後表示,育兒津貼只是把對弱勢家庭的補助,擴大到一般家庭,沒有「劫貧濟富」那麼嚴重;至於財源籌源,因他剛上任還沒有開源成果,但會從減少不必要支出節流、逐步實施方式,落實社會福利政策,將再說服議員,若說服不了,仍會尊重議會決議調整政策。市府社會處表示,若是三歲以下幼童育兒津貼每月三千元編入總預算案,並順利於二月送議會審議通過,就會馬上實施發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