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豆子埔溪缺水 上萬台灣鯛翻肚

2014/12/13 08:00

民眾發現,新竹縣竹北市義崙橋下豆子埔溪有大批台灣鯛暴斃漂浮在溪床上,肉眼估計大約有上萬隻。(記者王駿杰攝)

疑休耕阻斷水源 缺氧導致

〔記者王駿杰、蔡孟尚/竹北報導〕新竹縣竹北市義崙橋下豆子埔溪,近日有民眾發現大批台灣鯛暴斃漂浮在溪床上,肉眼估計大約有上萬隻,造成附近一片惡臭。縣環保局推測,竹北農田水利會因休耕阻斷水源,加上目前竹縣被列為第一階段限水名單,嚴重缺水才導致大量魚群死亡。

縣環保局表示,十日就接獲民眾反映,當天已派人到場取樣,將魚屍帶回解剖分析,可能是竹北農田水利會休耕管制上游出水閘門,阻斷水源,加上附近生活污水又不斷排入,溪水過少無法稀釋生活廢水,導致水體含氧量過低造成缺氧,魚群才大量死亡,已經通知竹北市公所清潔隊陸續清理魚屍。

將協調水利會 適時開閘門

縣環保局指出,豆子埔溪每年都會有類似情況發生,但今年死亡魚群卻特別多,原因除了水利會阻斷水源,今年又因為缺水,新竹地區在月初被列入第一階段限水名單,導致溪水異常稀少,下游河段幾乎能見河底,今後會與農田水利會協商,適時開放閘門,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

附近居民表示,這些魚群大約從本週二開始浮頭,數量越來越多,三天後魚群紛紛「翻肚」,變成魚屍,現場出現陣陣腥臭味,他記得往年都有類似情況發生,但今年似乎特別嚴重。

新竹地區近日水情依然緊張,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觀測,擔任新竹地區供水主力的寶二水庫,十一日的水位為一百三十八.二七公尺、蓄水量為五十二%,是近五年來同期最低紀錄;寶山水庫十一日的水位為一百四十.一六公尺、蓄水量為八十三.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