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6童自耕無毒米 擺攤義賣做公益

2014/11/17 06:00

花壇僑愛國小六年級小朋友親自耕種稻米,昨拿出一百五十台斤無毒白米義賣,銷售一空。(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花壇報導〕彰化縣花壇鄉僑愛國小六年甲班十六位小朋友,今年在校園旁約一分地農田種植稻米,小朋友從插秧、施肥、除草、收割甚至曬製稻穀都親自參與,今年七月共收成八百台斤稻米,多數捐給公益團體,部分留給小朋友義賣,昨天小朋友在花壇鄉農會舉辦的農產品展售會現場叫賣,吸引婆婆媽媽購買,農會總幹事顧碧琪當場買了十包分送親朋好友,以行動支持小朋友的愛心。

一分地收成八百斤

「來買愛心白米,一包才一百元!」學童王俞媜、黃湘筑、唐君誠、莊宜穎等人,在義賣愛心米攤位前大聲招呼穿梭會場的民眾購買愛心米,有媽媽好奇問:「真的是你們種的白米嗎?」小朋友毫不遲疑回答:「當然是!而且還是無毒米喔!」媽媽們踴躍捧場購買,現場一百五十台斤愛心白米銷售一空。

戶外教學「巡田水」

王俞媜說,今年上半年一期稻作時,老師和農會人員指導全班同學體驗農夫種稻的辛苦,大家一起脫掉球鞋、捲起褲管下田,赤腳踩在水稻田體驗手工插秧的辛苦,經過一百二十天成長期,同學們利用戶外教學時間一起「巡田水」,施肥又除草,農田就在校園圍牆旁,天天看著稻子一天天長大,從中領會出「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義。

唐君誠說,今年暑假稻米收成,同學們腳踩稻田,用鐮刀親手收割部分稻作,手裡握著割下的稻穀交給老師,當下覺得很有成就感。黃湘筑說,親手種稻親手收成,現在吃飯時,都會把飯粒吃光光,不會再浪費一粒米。莊宜穎說,親自腳踩土地、親手種作物,更親近家鄉的土地,種白米做愛心,可以幫助別人很開心。

顧碧琪指出,農委會補助經費,經彰化縣農會輔導花壇鄉農會向農民承租田地作為學童種稻的場地,並協助學童種稻收成,種植過程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一分地收成八百台斤,比一般一分地收成一千二百台斤少很多,但種出來的白米粒粒安全無毒,讓人吃得安心,這些白米絕大多數都已捐給公益團體,少部分留給小朋友義賣,義賣收入部分會捐給僑愛國小愛心基金,部分作為農會家政班訪視獨居老人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