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市民大禮 高市新圖書總館今試營運

2014/11/13 06:00

高市圖新總館今天開館營運測試,大型緞帶將整座建築物包覆並打上彩結,以禮物的意象呈現在市民眼前。(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圖新總館將於今天開館營運測試,文化局預先用大型緞帶將整座建築物包覆並打上彩結,以禮物的意象呈現在市民眼前。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新總圖在市府和民間的通力合作下,不僅彌補高雄長期缺乏國家級圖書館資源的缺憾,這份「禮物」,可以說是高雄人獻給自己和城市的禮物。

史哲說,高市圖新總館硬體建築由市府出資十九億元,軟體館藏則從民間募款五億元,公私部門的合作模式,首創以網路選書捐款,大額捐助以館內空間冠名、小額募款以書本封面裡冠名的方式,獲得民間廣泛支持迴響,也翻轉了公共建設經費來源依賴預算支出的舊觀念。

新圖書總館的內部空間規劃及功能配置也具創新,其中「關鍵出版」的佈展,讓書櫃結合展窗,閱讀書本的內容也同時閱讀書本的歷史,形成「圖書館也可以是博物館」的概念;而國內最大規模的國際繪本中心藏書達十二萬冊,讓兒童從小閱讀就和國際接軌;另獨立設置「高雄書」專區,持續蒐集城市全方位內容,打造城市圖書館新功能,「研究高雄的歷史不用再去台北」,展現高雄學研究典藏中心的企圖。

明年元旦起正式營運

高市圖館長施純福指出,新總館今天開館後,從系統測試、服務啟動到正式營運的三階段方案,系統測試期從十三日到十六日,提供民眾參觀並開放館內閱讀、十八日到下月卅一日是服務啟動期,開啟圖書外借服務,每週一休館。明年元旦起正式營運,開啟網路借書服務,每日開放時間及每月休館日期可查閱高雄市立圖書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