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魍港媽祖列重要古物 嘉縣長授證

2019/04/21 06:00

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右)是布袋鎮好美里太聖宮魍港媽祖的忠實信徒。(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經X光掃描、XRF材質與漆層等科學檢測,證實為明末清初時期所雕刻,獲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昨天舉行授證典禮,由縣長翁章梁主持,並將媽祖神尊恭請至廟前廣場,供信徒膜拜、拍照及共同慶賀。

前年提送 專家確認神像明末清初所刻

太聖宮魍港媽祖神像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有文史人士考證為明朝年間雕刻,但始終缺乏明確證明,經文化部委託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教授李建緯率領團隊,從歷史、藝術與科學層面進行分析,確認神像為明末清初工藝,材質由紅豆杉更正為樟木,證明其稀少性與珍貴性,也彰顯好美里悠久開發歷史。

翁章梁說,魍港媽祖神像在二○一五年通過指定為嘉縣一般古物,前年提送文化部經多次現勘與會議,終於在今年元月二十九日由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李建緯強調,魍港媽祖雖然不見得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神像,但連續接受民間香火近四百年,時間相當久遠。

助設路燈 前交通部長林陵三到場祝賀

前交通部長林陵三與魍港媽祖之間有段感應故事,昨日他也到場祝賀。據了解,林陵三於十三年前某次訪視彰化縣二水鄉,遇到一位法師對他說「媽祖稱魍港欠光明,請部長幫忙」,他一頭霧水,但想說寧可信其有,卻查不到魍港相關資訊,請隨扈透過「八號分機」(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犯罪偵防指揮中心通報系統,因分機編號在第八而得稱),才查出嘉縣布袋鎮好美里在荷蘭、明鄭時代稱為魍港。

林陵三後來專程到此地了解是怎樣「欠光明」,廟方告知,應該是指好美里唯一聯外道路嘉一六三鄉道兩旁都是魚塭,發生多起夜間連人帶車衝進魚塭事故,他遂協助地方架設路燈與護欄解決問題,從此也成了太聖宮信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