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創作不懈 八旬潘元石獲台南文化獎

2016/12/25 06:00

潘元石(右)獲第五屆台南文化獎,市長賴清德(左)頒獎表揚。(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五屆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昨在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行,市長賴清德頒獎給得獎者潘元石,並推崇其無私精神和專業素養,長期致力於兒童美術教育,於國際推展台南文化藝術,並於企業中發揮能量,轉換為推動公共事務發展的助力,協助地方文化團體和藝術人才蓬勃發展,文化影響深遠。

潘元石自喻為「河馬」,雖然動作緩慢,但是力大無比;他表示,雖然年紀八旬,但仍保持創作活力,開啟人生下一個新階段。

賴清德表示,台南是台灣第一座城市,也是文化古都,許多人默默努力付出,滋養這片文化沃土,市府每年舉辦「台南文化獎」遴選,即表彰他們長期致力於文化保存、傳承、發展及創新。

潘元石從事美術教育近六十年,對台灣的兒童美術教育推廣影響深遠。他由台南師範藝術師範科畢業後,毅然選擇不以升學為主的台南啟聰學校任教,擔任聽障學生美術教師長達廿五年,獲得特殊教育界讚揚;著作《怎樣指導兒童畫》與《兒童繪畫和版畫》等專論,至今仍為台灣兒童藝術教育重要經典。

潘元石為了讓台灣版畫藝術家能與國際交流及提升藝術視野,創辦台灣藏書票協會,二○○二年更爭取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藏書票聯盟,使國際對台灣藝術創作水準高度肯定。

早在廿幾年前,他協助搶救台南市定古蹟「德化堂」所藏二百八十六片木刻雕版,這批文物是台灣現存唯一見證台灣印刷史、齋教文化的重要文化資產,更印證府城曾為台灣雕版印刷技術發展重鎮的歷史榮光。文化局表示,目前這批木刻雕版正由文化部提列為「國寶」,當時若非潘元石努力奔走並妥為保存,恐已不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