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平林默娘存「時光寶」 雕像藏「歷史」

林默娘雕像內藏「時光寶物」,鮮為外人知。(記者洪瑞琴攝)

林默娘雕像內藏「時光寶物」,鮮為外人知。(記者洪瑞琴攝)

2016/12/25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觀光勝景林默娘雕像「內有玄機」?

內藏許文龍所著《台灣歷史》

曾任奇美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潘元石,昨在「台南文化獎」頒獎典禮中,公開一段十多年前的「秘辛」,原來雕像內藏有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著作《台灣歷史》,以及象徵和平的十隻白鶴造型琉璃,由於建材抵得了六百年的日月風霜,未來會不會像「時光寶物」一樣,六百年後,出現在後人的面前?只能留給後代去驗證。

位在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林默娘公園,占地約二公頃,林默娘雕像即為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捐贈給市府,於二○○一年舉行安置動土典禮,二○○ 四年開幕啟用,雕像高度約十六公尺,基座高度四公尺,雕像石材為花崗岩「白峰石」,極耐長期海風,委由中國學者創作,先前在中國福建石雕工廠組裝後, 並經南市公共藝術委員會審議通過,由奇美文教基金會捐資二千餘萬元,完成裝置藝術。

潘元石透露,十多年前市府與基金會籌劃林默娘公園豎立雕像時,曾有多個教會團體反對,認為這是立媽祖神像膜拜,萬萬不可,經一再說明,是以「東方女神」藝術之美欣賞角度創作,終於排除萬難設在公園內。

潘元石表示,特級花崗岩質地堅硬,抵得了六百年的日月風霜,《台灣歷史》則以鋼版雕刻,加上十隻白鶴琉璃品,就擺在雕像有海浪造型那層平台,一般人從外面看不出來,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為台灣歷史做永恆見證。

安平林默娘公園已成為台南名勝地景之一,平日常有親子家庭或遊客來放風箏休憩,鮮少人知道這座遠望海洋的林默娘雕像,裡面還暗藏上述玄機,據了解,許文龍所抒文的《台灣歷史》,彙集台日各界學者論述,描述台灣四百年來的政經演變,從荷治、清治、日治到民國政府以後年代,長達上萬字,昨天這段秘辛被透露出來,也為這個雕像再增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