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門本體完整呈現 甕城暫不挖

2016/12/16 06:00

北門城內門外緣比現有地面低,無法開啟。(記者何世昌攝)

北門廣場 明年七月中完工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為了改善北門周邊紊亂車流,台北市工務局施作永久路型改善工程,未來「七岔路口」簡化為「大十字路口」,部分分隔島也將隨之取消,釋出空間作為北門廣場腹地,營造北門意象,預計明年七月中旬完工。但北門東側旁的「甕城」遺跡會留存地底,暫不挖出。

副市長林欽榮昨上午主持「榮耀北門—景觀工程記者會」,發表北門廣場設計構想。他說,分隔島空間釋出後,北門廣場從七一七坪大增近三倍,達到二○七七坪,更能完整營造北門整體意象。

地面下挖 鋪面同城牆建石

林欽榮進一步說明,清代地勢較低,北門本體的下半部仍埋在土中,導致城牆兩扇門無法開啟。為了完整重現昔日樣貌,市府委請專業團隊,考證當時地勢及地景,將人工往下挖,讓古蹟本體完全露出,城內兩扇門能開啟。

他說,周邊廣場鋪面也很講究,選用與北門城牆相同的建石—北投唭哩岸岩、內湖金面山安山岩、八里觀音山石等。屆時,北門不再是屈居於分隔島上的古蹟,而是國家門戶廣場中最耀眼的鑽石,也是台北市歷史地景新地標。

記者詢問,北門東側約五公尺下方的「清代甕城遺跡」,是否有望配合廣場工程一併掘出重現?林欽榮說,大規模開挖前無法掌握甕城精確位置,經文化部指導、提供意見,決定讓甕城留存地底,暫不挖出。

北門周邊將以人工下挖,重現清代地勢,讓內部城門能開啟,部分分隔島也取消,作為北門廣場腹地。(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