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廣場明年7月完工 甕城仍存地底

副市長林欽榮說明,因地勢增高,北門城門無法開起。(記者何世昌攝)

副市長林欽榮說明,因地勢增高,北門城門無法開起。(記者何世昌攝)

2016/12/15 13:5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為了改善北門周邊紊亂車流,北市工務局施作永久路型改善工程,未來「七岔路口」簡化為「大十字路口」。配合上述工程,部分北門周邊分隔島將取消,其釋出的空間作為北門廣場腹地,並將搭配北門意象營造,預計明年7月中旬完工。但北門東側旁的甕城遺跡仍存地底,不會挖出。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上午主持「榮耀北門 景觀工程記者會」,北門廣場的設計構想。林欽榮表示,分隔島空間釋出後,北門廣場自717坪三倍增為2077坪,更能完整營造北門整體意象。

林進一步說明,由於清代地勢較低,北門本體的下半部仍埋於土內,導致城墻兩扇門無法開啟。為了完整重現昔景,北市府委請專業團隊,考證當時地勢及地景,將利用人工方式下挖,讓古蹟本體完全露出、城內兩扇門能重啟;周邊廣場鋪面選用也講究,選用與北門城牆相同的建石—北投唭哩岸岩、內湖金面山安山岩、八里觀音山石等。屆時,北門將不再是屈居於分隔島上的古蹟,而會是國家門戶廣場中最耀眼的鑽石,也是北市歷史地景新地標。

記者詢問,北門東側約5公尺下方的「清代甕城遺跡」,是否有望配合廣場工程,一併掘出重現?

林欽榮回應,底下卻有甕城遺址,但在大規模開挖前無法掌握精確位置;經文化部的指導意見後,決定讓甕城存於地底、暫不挖出。

北門城內門外型。(記者何世昌攝)

北門城內門外型。(記者何世昌攝)

北門周邊將以人工下挖,重現清代地勢,讓內部城門能開啟。(記者何世昌攝)

北門周邊將以人工下挖,重現清代地勢,讓內部城門能開啟。(記者何世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