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收處理費不收廢 輪胎業者怨:被剝兩層皮

2016/12/16 06:00

國內一度因油價飆漲,掀起搶收廢胎熱潮,但現在轉變成廢胎沒什麼人要,業者還得花錢請人清運。(記者張聰秋攝)

所購新胎含回收處理費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廢輪胎回收可當燃料,國內一度因油價飆漲掀起搶收廢胎熱潮,回收商免費清運、甚至搶購,近年卻因空污問題,企業廠商大幅減用、甚至不用廢輪胎當燃料,供過於求,反變成輪胎業者要付費處理廢胎,引發怨言,質疑政府已收廢胎回收處理費,業者還得再出錢處理廢胎,「一隻牛被剝兩層皮」很不合理。

廿多年前,環保署開始推動廢胎回收,以業者購買新胎繳納的回收處理費補助回收處理業者,過去,廢胎回收破碎後的塑膠碎片可當工業燃料,替代柴油、生煤等,油價高漲時,廢胎行情好,回收處理商有利可圖;現在,燃料需求大減,廢胎行情大跌,政府補貼的處理費用不夠回收處理商運費成本,廢胎幾乎無人要,沒地方可丟。

全縣月逾7萬廢胎去化慢

彰化縣汽車輪胎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雄喻指出,縣內約有六百多家輪胎行,每月廢胎總量超過七萬個,廢胎行情好時,回收商一天回收清運二、三次,有時候還要付錢向輪胎業者買,如今情勢大改變,廢胎供過於求,回收商運送不敷成本而意興闌珊,業者只好暫放店中,導致廢輪胎堆滿地。

楊雄喻表示,每個新胎都含需繳納的回收處理費,依尺寸大小從單車輪胎每個三.五元到貨車大輪胎廿四吋以上每個八百廿五元都有,這些錢都入國庫,照理應專款專用,替業者處理廢胎而不是要業者自己再花錢處理。

空污受關注得「倒貼」處理

也有輪胎業者不滿須再花錢請人清理廢胎,有被剝削的感受。彰化市孫姓業者說,以前,處理商回收廢胎破碎後做成塑料,供應全台五家大工廠或汽電共生廠作輔助燃料,如今只剩下兩家有此需求,近年因PM2.5空污受關注,燃燒廢胎會產生很高的硫氧化物,有污染空氣之虞,廢胎變成沒人要的「垃圾」,業者還需「倒貼」處理,壓縮營運利潤。

楊雄喻更擔心,任意棄置廢輪胎破壞環境,孳生病媒蚊,變成誘發登革熱的高風險因子,為此,他昨到環保局爭取,希望能代為尋找縣內合適暫置廢輪胎場地。

環局無法代業者覓暫置場地

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這是全國性的問題,彰化縣至少還有把回收廢胎製成塑膠碎片的廠商可去化廢胎,目前現況是國內市場對塑膠碎片需求量大減,對廢胎需求量減少,去化速度慢,由於廢胎屬於回收類別,場地要符合地目才行,由環保局代覓暫置廢胎場地於法不合,但會代傳達公會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