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貝殼館數千標本 大仁國小擁寶藏

2016/12/15 06:00

大仁國小打造貝殼館,數千貝殼標本讓學童在校園學海洋生態。(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海灘上愈來愈難尋得貝殼蹤跡,西屯區大仁國小多年來包括教師及家長、民眾等捐贈數千件貝殼標本,校方打造成「貝殼館」特色教室,讓都會區的學生也能有感的學海洋教育。

大仁國小將科學教育列為本位課程,多年來推廣多元科學知識,不少教師、家長早已養成幫學校找自然教育素材的習慣,其中不少人捐贈貝殼給學校利用,十餘年下來,竟累積數千件貝殼。

大仁國小位於都會區,校方也盼善用貝殼資源推動海洋教育,因此打造成新的特色教室,成立「貝殼館」陳列展示,更融入自然科教育中,讓學生能觀看大自然的奧秘構造。

校方指出,目前收藏的貝殼包括有長四十五公分的澳洲大香螺,還有身上有超過百根骨刺的維納斯骨螺,及含有珍珠的珍珠蚌等。

貝殼也隱藏不少知識,像是古時用來代替貨幣的寶螺貝殼,甚至從貝殼上的天然紋路形成中文字「貝」字的由來,另多數貝殼紋路均是向右旋,部份貝殼卻出現左旋紋路,校方也收集到罕見的左旋螺。

此外,也有海洋活化石鸚鵡螺及一度因環境污染絕跡、現已復育成功的台灣最大蛤類「馬蹄蛤」等。

校方強調,收藏的貝殼不少是早期被大量撿拾做為裝飾品,民眾拆解後捐給學校教學用,部份是早期民眾自國外買回捐給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