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登錄為歷史建築》怒批宜縣府奪產 五穀廟擬訴願

2016/12/01 06:00

宜蘭市五穀廟列入歷史建築,廟方反彈,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記者林敬倫攝)

文化局:盼新舊廟並存修建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五穀廟被宜縣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廟方痛批文化局藉由文資法企圖奪取私產,揚言向文化部訴願並抗爭到底;文化局回應,列歷史建築是希望以新舊廟並存方案修建廟宇,廟方仍可建新設施,產權還是廟方所有,並不影響權益,下週一縣長將與廟方對談溝通。

五穀廟建於清朝嘉慶年間,有兩百多年歷史,祭拜主管農作物與草藥的神農大帝,樑柱是用木材建造,遭到白蟻啃食,廟方認為有倒塌危險,管理委員與信徒集資打算拆除重建。但文化局日前召開歷史空間審議委員會,認為五穀廟具歷史價值,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盼以新舊廟並存方案修建廟宇。

依據文資法規定,廟方若不滿審查結果,可先向文化部提出訴願,若被駁回,則可再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五穀廟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尤贊輝表示,廟方對於文化局奪取私產行為表達強烈抗議,而且許多信徒捐款支持重建,文化局對於重建沒有提出任何方案,還要廟方放棄現有資源不讓重建。

尤贊輝說,早年廟宇要列古蹟,文化局都不聞不問,廟宇燒起來也不見關心,現在聽說要重建,受到文化界壓力就積極列入歷史建築阻止,根本是讓神農大帝住舊廟的「劊子手」,不排除向文化部提出訴願,如被撤回會再提訴訟,一定抗爭到底。

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簡哲士指出,廟宇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就會立即提報搶修計畫,向文化資產局申請補助,進行蟲蟻防治及結構加固等措施,至於整體性修復,預計明年辦理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最快可於後年發包施工。

簡哲士說,即使登錄歷史建築,廟方仍然可以新建設施,增加使用機能,各界捐款不會浪費,只是希望能以新舊廟並存方案修建廟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