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崙山銀杏林探秘 縣府將設觀景台

2016/11/04 06:00

時序入秋,鹿谷大崙山銀杏林脫去翠綠夏裝,呈現一片金黃美觀,美不勝收。 (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鹿谷鄉大崙山有一大片銀杏林,時序入秋,脫下翠綠夏裝,呈現一片金黃奇景,惟因道路狹小彎曲,進出不易,仍屬鮮為人知的秘境,縣長林明溱昨實地會勘後,允諾將設置觀景台、停車場等相關設施,屆時完工,也將揭開銀杏森林的神秘面紗,為地方觀光帶來加分效果。

銀杏是一種很特殊的景觀樹,早在兩億多年前的石炭紀及二疊紀間即已存在,被喻為植物界「活化石」,除了果實、葉子具有藥效,扇形葉子隨四季變化,更堪稱是一絕。銀杏樹春夏翠綠、冬天葉子會逐漸掉落,最後樹身形同枯木,呈現蕭瑟之美,秋天葉片金黃耀眼,最為浪漫美麗。

鹿谷鄉種植銀杏面積廣達一百公頃,集中在大崙山,迎面而來都是銀杏與茶樹交織的景觀,係八十一年間農友配合縣府「混農林業」示範區計畫所栽種,惟管理權責從縣府移交國有財產署後,一度被認為有違水土保持與不符造林作物,經縣府出面溝通協調後,茶樹與銀杏也才同時獲保存,也凸顯這片山林美景珍貴的一面。

改善道路、停車問題

無奈,對外長約三公里的聯繫道路「羊灣巷」,又陡又彎,除了外地遊客不易到訪,對農友作物運輸及附近居民進出,也十分不便,在縣議員許素霞積極陳情下,縣府昨進行會勘,計畫興建長九十五公尺、寬四公尺的觀景平台,以及停車場、銀杏步道、解說牌等設施,且儘量以不破壞現有環境為施工原則。

林明溱說,該景觀改善工程經費約一千一百萬元,預計五個月完工,以解決路面破損、停車空間不足等問題,方便遊客上山欣賞茶園、銀杏美景。

鹿谷大崙山銀杏林在春夏之間,與茶樹交織出一片翠綠田野景觀。 (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