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溪秘境 學童路跑探索

雲林溪上游在東和,原本寬闊的溪床現只剩一條潺潺小溪。(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溪上游在東和,原本寬闊的溪床現只剩一條潺潺小溪。(記者黃淑莉攝)

2016/09/13 06:00

〔記者黃淑莉/古坑報導〕雲林溪是斗六重要溪流之一,上游位在古坑東和,因人為開發,上游原本寬闊河床已成耕地,鮮少人知的「雲林溪祕境」,東和國小連續三年全校路跑活動讓該祕境曝光,校長林秉武說,「原來雲林溪如此壯闊!」

雲林溪流經斗六市十多個里,最後匯入新虎尾溪,目前「么鬼街」及停車場即是雲林溪加蓋,縣府雲林溪掀蓋計畫,將拆除斗六牛墟橋到斗六橋約八百五十公尺,打造雲林溪親水空間,讓被斗六人遺忘數十年的雲林溪再受關注。

林秉武表示,有次踏勘全校學生路跑路線,遇到退休河川局長陳隆政指著香蕉園、果園感嘆說,「這裡以前河水湍急、汛期水量大」,才知道原來產業道路環繞的耕地竟是雲林溪上游溪床,所以早年東和舊名「溪邊厝」,東和國小舊名「溪邊厝公學校」。

林秉武指出,經過地震、水患等天然災害,加上人為開墾等與河爭地,雲林溪上游只剩產業道路旁一條潺潺溪流,原溪床已被蓋建築物、種果樹、甘蔗。

林秉武說,為了讓學童更認識家鄉及雲林溪演變歷史,學校辦理「雲林溪路跑健行活動」,出發前學校老師結合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及歷史人文進行行前教育,進而省思與溪爭地後果、愛護環境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