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外配好手藝 創業有成樂分享

2016/10/16 06:00

阮玉英(右)、黃郁玟發揮專長自行創業有成。(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嫁來台東十五、十六年的新住民阮玉英、黃郁玟,發揮專長在台東自行創業,一個從事指甲彩繪、一個烹煮出家鄉美味,同樣受到大家喜愛,兩人異口同聲地說,早就落地生根,甚至有些習俗都台灣化,被友人說「比台灣人還台灣人」。

來自越南的阮玉英從小就愛畫畫,十二年前朋友發現玉英擁有一雙巧手,建議學習指甲彩繪,開啟了阮玉英對指甲美容的興趣,且越畫越好,逐漸建立穩定客群。

阮玉英說,一開始沒有店面,走遍台東市區,以「行動美容」的方式到府服務,累積了近三百名顧客,兩年前發現身體不適,才將住家改成店面,讓自己的創業之路更穩定。

從印尼嫁來台東的黃郁玟則是太喜歡吃東西,但想吃家鄉味必須遠赴高雄、台北才能解饞,「乾脆自己開一間!」三年前在丈夫的支持下,憑著好手藝,經營印尼美食館,做出道地家鄉味,也吸引許多印尼勞工光顧。

黃郁玟說,日前因承租店面無法續約,暫時以電話訂單方式,繼續為在台東的印尼籍勞工服務,只開放早餐、午餐訂單,平均每餐都要做二十多份。

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昨天召開會員大會,會中表揚多名創業有成的新住民,阮玉英、黃郁玟接受表揚,也樂於分享在台東的創業經驗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