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仙草香處處 關西坪林、石光吸客

2016/09/24 06: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新竹縣關西鎮坪林、石光地區的街道有「仙(草)味」,原來是仙草農們趕在下週颱風來臨前把握近日好天氣,搶著替已採收的仙草做「日光浴」,以致陣陣秋風吹拂下,仙草香氣四溢,替地方觀光加味不少。關西鎮農會總幹事林兆暉說,歡迎遊客把握這個週末到下週一的好天氣前往一遊,體驗用鼻子帶路去旅行的感受。

林兆暉說,每年節氣白露到中秋期間是關西仙草的採收期,目前全鎮栽種面積大約八十公頃,採收後需要日光曝曬三到五天做成仙草乾以收藏。

由於曝曬的最佳天候狀況除了要有灑滿地的陽光,還要有九降風協助乾燥,因此仙草的香氣很自然就隨著晒仙草的場景而飄出。林兆暉說,關西有「仙草故鄉」的美名,關西農會契作的仙草都建置了生產記錄,且通過藥檢才會被接納收購。

今年受先前天候影響,中秋雖然過了,但採收面積迄昨才剛近一半。加上下週二將變天,以致近日趁著陽光普照,很多農民們卯足全力採收、曝曬已經成熟的仙草,因此最近進入主力栽植的石光、坪林一帶不僅可以看到農民大面積收成的場景,也可以看到家家戶戶門前晒仙草,趁著此時前往一遊,可以一窺仙草的生產、加工過程,也能一改傳統用眼睛觀光的方式,改用鼻子帶路。

此外,當地上林里的農村再生環境營造,以當地的客家三合院聚落為中心,一旁埤塘整理後,可以歇腳靜心,也可以垂釣,環境清幽。

坪林主要聯外的竹十六線以自然林相取勝,沿線有以「十子十登科」知名於世的高平堂范家祖厝、造型典雅的坪林天主堂外,就連境內的坪林、南和兩所國小校園也各有特色,想要放慢腳步充電的人,可以前往慢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