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城保留部份遺構 新舊融合

2016/08/20 08:00

中國城拆除工程特別保留部份遺構,與未來廣場地景融合。(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國城拆除工程將在九月完工,不同於以往大型建物全部拆除,特別保留部份遺構,將與未來廣場地景融合,新舊詮釋中國城一段繁華時代故事。

市府以二千萬元發包拆除中國城工程,原本預計七月底完工,但因變更設計,延至九月完成。傳統拆除方式是將廢棄材料就地粉碎清除,但考量中國城位處昔日運河盲段,為避免浮力問題,因此抽取鋼筋後,其他剩餘建材將回填至地下層。

都發局表示,民國七十二年完成的中國城,興建手法相當講究,前、後棟一樓入口處有大型龍壁、鳳壁彩繪雕塑,因此變更設計即為了保留文物,拆除工程進行中,以泡棉及鋼板雙層包覆保護,未來將從牆壁完整切下來,暫保存於原新南國小,估計連同保護層,重達一.五噸。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城拆除作業納入「文化思維」,刻意保留部分梁柱與牆壁遺構,將透過景觀設計,與未來面積一.九三公頃的廣場結合,規劃可讓民眾拾階而上原來的中國城地板,遠眺安平夕照,讓這個陪伴台南人三十多年的台南繁華地標,述說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