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江山海圳綠道堆爐碴 憂污染地下水

2016/06/24 08:00

台江大道東段附近堆積大量疑似爐碴,引起疑慮。(台南社大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安南區已有多處遭違法傾倒焚化爐底渣,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及台江志工發現台江山海圳綠道附近堆積大量爐碴,擔心污染嘉南大圳(嘉南大排)水域及地下水,社大則確認,當地堆積的是不鏽鋼爐碴,指該爐碴只能作為水泥原料,不能直接這樣填。

環局:將取樣檢測是否為爐碴

環保局表示,昨天經派人到現場了解,發現所堆置物質外表為灰白色,斷面為黑色,表面無紅斑、孔隙,初判不像爐碴,將取樣檢測所含金屬後再來判定,到底是否為爐碴尚待判定查明。

台江志工表示,這處堆置場所就在台江山海圳綠道過橋後不遠處的低漥地,緊鄰台江大道東段及附近的和順工業區,旁邊就是嘉南大圳(嘉南大排)等水域,是否會造成二次污染,大家都會擔心。

台南社大表示,根據經濟部的電弧爐碴再利用規定,不鏽鋼之還原碴只限水泥原料,現場有白色粉末,完全沒有遮蔽,旁邊又是一條排水,不管其作何利用,恐怕已違法,環保局應查明。

另外,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也質疑,焚化爐底渣到處流竄,台南市一○五年前五個月再利用量一.八萬噸,非法棄置量有三萬噸,台灣一年焚化爐底渣產生量約一百萬噸,估算全國有十三.八%的焚化爐底渣最後是在台南去化。

環保局則表示,全國有廿四座焚化爐,設計容量每年為八八七萬噸,實際處理量約六百四十萬噸,底渣產生量約九十七萬噸,依今年一至五月網路申請南市十.七萬噸,約佔總量的十一%,並非十三.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