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孫三代同堂 廟裡開同學會

昨晚與海東國小共11屆的老同學,齊聚海尾朝皇宮廟口,參加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記者王捷攝)

昨晚與海東國小共11屆的老同學,齊聚海尾朝皇宮廟口,參加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記者王捷攝)

2016/05/27 18:4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教育台江三代子弟,見證日治及國民教育,前教部國教司長毛連塭,將近90歲的許麒麟老師,昨晚與海東國小共11屆的老同學,齊聚海尾朝皇宮廟口,參加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許老師看到學生已是阿公阿嬤、大學教授退休,感到十分開心,共話一百週年的台江近代教育史。

18年次的許麒麟先生為海尾人,畢業於媽祖宮公學校,一路苦讀考上昔日的台南師專,隨後回鄉任教於母校媽祖宮公學校,也就是今日的海東國小,直到國民政府來台,仍繼續任教於海東國小。許老師說,過去大多家庭務農家長無暇陪伴孩子,他每天下課後,晚上還義務幫學生們補習,遠處的同學就留校夜宿,睡在書桌上,隔天再回家吃早餐再來上課。

為了給學生們補習,他自己前一晚要先備課、熟悉教材、解題無誤後,才能給學生上課。經過這一番的衝刺後,這一屆學生有了好成績,擔任教授、公司老闆等,在各行各業都有很好的成就,例如十二佃人毛連塭,後來也從事特殊教育工作,曾經擔任台北市及高雄市教育局長,以及教育部國教司長、十三佃人鄭新讚博士、可成科技老闆洪水樹也都是他的學生。

與會的老同學們也有感而發,參加這一場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共同回憶台工一百年來的近代教育故事,彷彿再一次回到童年的課堂上聆聽許老師的教誨,感動的是,許老師在二戰結束後,社會百廢待舉之際,勇於承擔及負責的教育家精神,培育無數台江優秀子弟,造福很多家庭,如今聽來,備感溫馨與難得,值得台工子弟們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