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手術廢骨 變身癌症病人新骨

2016/04/19 06:00

台北榮總陳威明主任。(左,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手術廢骨不丟棄,再利用造福癌患!為避免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剩餘碎骨浪費,台北榮總與業界合作,經咬碎、清洗、包裝、滅菌、品管檢測程序,改製成「第一代海綿骨碎片」,供骨癌或骨肉癌患者填充遭癌細胞破壞的骨頭,累計已應用在逾百位患者身上,術後均無感染,且恢復良好。

解凍就可用 縮短手術時間

台北榮總骨科部骨骼肌肉腫瘤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威明表示,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剩餘碎骨,除了依照程序丟棄銷毀外,也會在取得患者同意後,評估合適性提供骨癌、骨肉癌患者使用,填充、支撐長期遭受癌細胞侵蝕、破壞的骨頭,但所需骨片大小不一,醫師須在術程中進行整修,因此拉長手術與患者在手術台上暴露的時間,增加感染風險。

不過,陳威明指出,「第一代海綿骨碎片」研發出二.五CC、五CC、十CC、二十CC、三十CC五種規格,醫師可依照患者需求進行選擇,且術中解凍後打開包裝即可使用,大幅縮短手術時間,降低術中感染風險,更減少醫療資源的消耗;一名罹患軟骨黏液樣纖維瘤的三十七歲女性是該院首位使用者,二○一四年手術至今恢復良好。

目前「第一代海綿骨碎片」適用於填補因粉碎性骨折、人工關節鬆脫與骨溶解、骨髓炎、骨腫瘤等疾病造成的骨缺損情形,依照使用量,患者自費價格為二千八百至一萬四千元不等。

「第一代海綿骨碎片」。(北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