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擴散不佳! 昨雲嘉南PM2.5紫爆

2015/11/10 06:00

台南空污嚴重,整個市區天空灰濛濛一片。(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昨天中南部一度有十二個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都呈現「紫爆」(高於七十一微克/立方公尺)危險等級,台中、雲林、嘉義、台南到高雄多處灰濛濛,其中台南新營測站甚至測得一二七微克、高雄林園測站測得一二五微克,為我國標準值三十五微克的三倍多,學生、老人等體弱民眾健康都受威脅。所幸東北季風昨起報到,可望逐漸吹散空污,台中以北地區預計今天能看到藍天,但南部地區則還要多等一、兩天。

台中以北今起可見藍天 南部還要等一、兩天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蔡鴻德表示,這一波PM2.5污染從十一月七日一直延續到昨晚,環保署監測網顯示,昨天中南部一度有十二個測站的PM2.5指標都呈現「紫爆」等級,包括台中大里、雲林崙背、斗六與斗六交通測站、嘉義縣嘉義、新港、朴子、台南市台南、新營、安南、善化與高雄林園站。北部空氣也到達紅色警戒,新北市板橋、新莊、三重等區PM2.5濃度飆升,新莊一度達九級(六十五至七十微克),三重及板橋分別有七至八級。

蔡鴻德說,這一波中南部空污主要是本地擴散條件不佳的影響,當台灣北部與南部吹東風,中部吹北風到西北風的氣象條件下,污染物就易從中部開始累積、慢慢往南。北部新莊等地空污嚴重,則是因受到從基隆河口吹入的東風,與從淡水河口吹進的西風,造成污染物匯集所致。

隨著東北季風昨天報到,有助吹散台灣上空的污染物,台北地區PM2.5到昨晚已呈現較良好的綠色。蔡鴻德說,這波東北季風預計會吹到台中,所以今天中部以北預計都可看到藍天,南部地區則還要再等一、兩天。

中國瀋陽超標50倍 大部分地區都是危險霧霾

此外,外電報導,中國大部分地區近日也籠罩在危險霧霾中,遼寧省會瀋陽的PM2.5濃度前天高達一千一百五十七微克(超標五十倍)、東北吉林省長春地區的PM2.5濃度昨則高達八百六十微克;當地政府紛啟動「學校暫停戶外活動」等緊急因應措施。

蔡鴻德表示,台灣目前這波東北季風很乾淨,並未夾帶中國境外空污,因從氣象資料看來,中國華南雲雨帶在下雨,具有部分洗塵作用。但十一月至明年二月是PM2.5高峰期,除了本地空污外,中國境外污染也會加乘,境外空污通常一至二月會較嚴重,屆時中國燒煤燒得多,將是台灣境外空污最嚴重的時節。

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半部、北部會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及東北部氣溫會降到廿一至廿四度間,感覺較涼。週四、五北台灣氣溫才會略回升。

高雄林園測站昨天上午11點測得的PM2.5濃度高達125微克/立方公尺,仁武也相當高,機車騎士緊戴口罩。(記者黃志源攝)

昨天西半部12測站,PM2.5紫爆。(取自環保署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