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釋聖嚴吉祥臥 各界瞻仰法體

2009/02/05 06:00

林青霞特地返台,為聖嚴法師誦經祝禱。(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璟民、盧賢秀/北縣報導〕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三日圓寂,大體昨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開放瞻仰,殿內外布置清簡,氣氛莊嚴,實踐聖嚴簡約、勿鋪張遺囑,上山到聖嚴靈前致意的僧俗弟子及各界人士絡繹不絕。

蕭萬長、呂秀蓮哀:痛失導師

副總統蕭萬長是聖嚴俗家弟子,兼任法鼓山法行會榮譽會長,他合十鞠躬悼念聖嚴數分鐘,感慨說:「不只是弟子的損失,也是佛教界的損失。」蕭萬長表示,聖嚴悲願成立法鼓大學,去年動工,希望社會支持完成聖嚴遺願,讓聖嚴放心。

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聖嚴圓寂讓世人痛失精神導師,「信眾應多思考做人根本價值,以寶貴有限生命,為社會多做點事情。」

此外,行政院長劉兆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廖了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高雄縣長楊秋興等政界人士,緬懷一代佛教宗師風範。

靈鷲山心道法師、佛光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心定法師、基隆靈泉禪寺晴虛長老、天主教台灣區總主教洪山川等宗教領袖,及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藝人林青霞、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及本報董事長吳阿明等各界名人,也到靈前致意。

蘇貞昌說,法鼓山園區本為荒煙蔓草,聖嚴法師要開山及創設大學,他當年擔任台北縣長,敬佩聖嚴有遠見與決心,造就法鼓山今日規模,很難過聖嚴離開人世。

林百里感佩聖嚴法師不論在好時機或壞時機都大悲心起,無私關懷社會的發展。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感念聖嚴法師在他經歷親友相繼往生時,啟發他度過艱難不求回報,放下再出發。郭台銘證實,確曾想捐贈大筆款項幫助聖嚴法師完成創辦法鼓大學的心願,但法師希望集大眾力量與功德,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他就把錢捐給台灣大學。

法鼓大學去年十一月中才開工,聖嚴法師最在意的就是法鼓大學,台北縣新店市一名女信眾昨天瞻仰法相後,捐出數萬元支持法鼓大學,希望大家共同完成法師最後遺願。

明大體入殮 8日荼毘15日植葬

法鼓山訂於六日為聖嚴大體入殮,八日護送到苗栗勸化堂荼毘(火化),十五日植葬於「法鼓山生命園區」,完成聖嚴生前推廣禮儀環保的理念。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昨前往位在法鼓山的靈堂,瞻仰聖嚴法師法相。(記者劉信德攝)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昨日信眾湧入位在法鼓山的靈堂,氣氛莊嚴肅穆。(記者劉信德攝)

林百里(左)、林懷民緬懷一代佛教宗師風範。(記者劉信德攝)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圓寂,信眾依序進入法鼓山的靈堂哀悼。(記者劉信德攝)

許多人忍不住悲傷,流下不捨的眼淚。(記者劉信德攝)

副總統蕭萬長(左)前往法鼓山的靈堂,瞻仰聖嚴法師法相。(記者劉信德攝)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很難過聖嚴離開人世。(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劉兆玄(左三)至聖嚴法師靈前致意。(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