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府鼓勵廠商開發國產疫苗 方向正確

2022/11/05 05:30

高端疫苗在疫情期間提供國人良好的保護力,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圖為台北車站日前隨到隨打高端疫苗畫面。 (資料照)

最後40萬劑將屆效 高端完成階段任務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高端疫苗在真實世界中,不分年齡層預防中重症、死亡的保護力都超過九成,優於莫德納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高端疫苗在疫情期間提供國人良好的保護力,完成階段性的任務,證明政府跟指揮中心鼓勵廠商開發國產疫苗的方向是正確的。

接種策略已採次世代疫苗 沒再採購單價疫苗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認為,有很多高端疫苗十一月中會屆期,現在延長高端的EUA沒有意義。王必勝表示,高端疫苗還剩約四十萬劑,約於十六日屆期,因為次世代疫苗已經提供接種,指揮中心沒再採購單價疫苗,若民眾有次世代蛋白疫苗的需求,目前還有Novavax疫苗可供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每天接種高端疫苗仍有約四百到五百劑,多數人接種疫苗以次世代疫苗為主。

外界質疑為何高端不進行疫苗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王必勝說,在國內進行相關第三期臨床試驗有相當難度,以當時來說,全國須有十幾萬人確診才能進行。高端疫苗目前有進行正規第三期臨床試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多國多中心隨機對照團結試驗就在內,WHO選兩支疫苗進行團結試驗,其中一支疫苗已經失敗,而高端的資料分析中,就待WHO公布。高端另有三個免疫橋接試驗在巴拉圭、泰國等進行多中心隨機對照試驗,有的已發表、有的已完成,免疫橋接方式現在也廣受世界承認。

有媒體質疑相關報告使用全國樣本,是否要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IRB)審查?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對於採取公共衛生目的的必要分析可不需申請。至於食藥署是否公布專家審查會議紀錄、專家名單等,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待完成會議紀錄會公布。王必勝補充,專家名單會採匿名處理,因為現場調查專家是否願意公開、會議是否可直播,絕大部分的專家持反對意見。

至於食藥署是否公布專家審查會議紀錄,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待完成會議紀錄會公布。(指揮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