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疫情北降南升 陳時中:10天內明朗

2022/06/03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疫情「丘陵狀」發展,與新加坡很像,現在仍處高原期,北部往下走,中南部稍微往上,預計十天內情況會很清楚。(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76967仍處高原期 「丘陵狀」發展、進程都與新加坡相似

〔記者林惠琴、李欣芳/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確診人數起起伏伏,昨日新增七萬六九六七例,較前日八.八萬例下降,但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仍破萬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疫情「丘陵狀」發展,與新加坡很像,現在仍處高原期,北部往下走,中南部稍微往上,預計十天內情況會很清楚。

新北、中高破萬 10縣市為1、2千例

本土病例昨新增仍以新北市一萬二九一○例、台中市一萬○七○七例、高雄市一萬○五三○例等較多,而桃園市七八五四例、台北市六二三七例、台南市六一四四例、彰化縣四五四一例,還有十縣市為一、兩千例,其餘不到千例。另外,境外移入新增十九例。

全國確診率9.28% 染疫數為確診數的2、3倍

指揮中心公布全國累計確診百分比為九.二八%,陳時中昨進一步解釋,此處所指是以每日公布感染人數為基礎,更精確的說法是「確診率」,「染疫率」則是實際感染人數,包含未知感染的黑數,確診率與染疫率比例為一比二或一比三,因此染疫數等於是確診數的二、三倍。

陳時中也補充,當確診率達到十%,染疫率可能就到廿%、卅%,疫情就可望反轉,但此僅是以台灣各地與相似國家走向的觀察推估,不一定就是這樣。

陳時中指出,韓國確診率最高點到達十六%、香港八.七%、新加坡十一%、日本曲線非常平穩僅二%,台灣趨勢與新加坡滿像的,就是丘陵狀、進行時間也相似,同時觀察我國雙北、基隆、桃園等地約略到十%就有相對反轉,傳播速度慢,新增個案往下降。國內疫情仍在高原,北部往下走,中南部稍微往上,預計十天內情況會很清楚。

陳時中︰染疫率越多 防護網越強

陳時中強調,染疫率越多,防護網越強,整體的群體保護力則要考量自然感染比例,以及戴口罩、勤洗手等非藥物介入措施,還有疫苗接種與保護力消退等情況。

針對有民眾確診解隔後又快篩陽性,擔心具有傳染力。陳時中說明,根據研究資料,發病後五天,或Ct值廿七以上,其傳染機會很低,Ct值卅以上幾乎沒有(傳染力),但有時快篩較敏感會出現兩條線,不用浪費資源,就口罩戴好,避免與非特定人士接觸,以自我管理因應即可。

近一週本土病例較前一週 下降3%

衛福部昨向行政院院會提出報告表示,截至本月一日,本土病例近一週新增五十六萬二六○六例,較前一週的五十七萬七八五○例下降三%,仍處廣泛社區流行階段。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疫情來到最後關鍵戰役,北部本土疫情稍緩,但中南部疫情則上升。

行政院長蘇貞昌呼籲,不要歧視確診者。他表示,隨著確診人數增加,在職場、校園,甚至居住環境中對確診者的歧視情形時有所聞。「沒有人願意確診,希望大家共同遵守防疫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親友、同事。」

全國與各縣市確診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