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宜蘭》民間連署 爭取宜科路改南機場路

2022/05/29 05:30

文史工作者林正芳(左)發起連署,爭取將宜科路更名為「南機場路」。 (民眾提供)

早期是二戰期間宜蘭南機場飛行跑道 改名讓更多人了解歷史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市宜科路因位在宜蘭科學園區而得名,文史工作者林正芳說,宜科路過去是二次世界大戰南機場的飛行跑道,現今尚未有住戶,更改路名較容易,將發起連署「宜科路更名南機場路」運動,讓更多人了解歷史。縣府說,若民間提出需求,會依相關程序召開協調會,取得地方及居民共識再行辦理。

縣府:取得地方共識再辦理

日軍興建的南機場,位在宜蘭科學園區一帶;宜蘭縣文化協會昨天舉辦走讀活動,導覽員林正芳說,一九四四年盟軍掌握太平洋戰區優勢,可直搗台灣,甚至攻擊日本本土,日軍開始在宜蘭附近構築軍事碉堡。

一九四五年一月盟軍登陸呂宋島,取得台灣附近最大的陸上據點後,日本預料對日本本土攻擊將更加劇烈,因此啟動自殺式「神風特攻隊」作戰計畫。

林正芳表示,琉球與宜蘭同處黑潮一脈的兩側,許多對琉球特攻作戰的飛機,都以宜蘭南機場為暫停站,成為特攻戰機停靠與出發場所,坊間流傳不少與神風特攻隊員的相關記憶。

歷史證據不可抹滅

林正芳說,宜科名稱響亮,多條路以它為名,但園區可見許多二戰留下來的軍事設施,例如八角塔台等,沒有相關地名與路名,歷史證據不可抹滅,希望將宜科路更名為「南機場路」。

縣府說明,「宜科路」於二○一二年命名,目前有六戶門牌;「宜科一路」二○一六年命名,當時曾有命名「南機場路」的建議,但未獲與會住戶及出席代表通過,目前有六十七戶門牌。

縣府表示,道路命名事涉住戶相關資料變更,不宜頻繁異動,以免造成住戶及用路人困擾,若民間有需求,會邀請民意代表、村里鄰長、住戶等,召開協調會,若取得地方及居民共識再行辦理。

宜蘭市宜科路過去是二次世界大戰南機場的飛行跑道,地方將發起連署「宜科路更名南機場路」運動,讓更多人了解歷史。(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