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死亡增41例/半數未打疫苗 20人逾80歲

2022/05/14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分析41名死亡案例,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者40人、未接種疫苗者21人。(指揮中心提供)

本土+64972 略降 中症增165例、52人重症

〔記者吳亮儀、吳正庭/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嚴峻,昨天本土病例高達六萬四九七二例,較前一天略降,但死亡人數單日高達四十一人是歷來新高,中重症單日二一七例也創新高。

昨天新增四十一例死亡案例,年齡從五十多歲到九十多歲之間,有廿一人完全未接種疫苗。其中有一名九十多歲高齡者在家中昏迷送醫,急救無效。

昨新增二一七例中重症病患,當中有五十二人重症,也創單日新高。其中一名產婦沒有慢性病史、未接種疫苗,她在診所生產後當天大出血,合併休克、呼吸窘迫,由診所轉送醫院急救,發現感染新冠病毒。產婦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治療後狀況穩定,小嬰兒也平安,是首位「產婦」重症病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分析四十一名死亡案例,有癌症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史者四十人、未接種疫苗者廿一人、只接種一劑者六人;當中有廿人年齡超過八十歲,逾六十歲者有卅六人。

今年9旬長者中重症率逾11% 致死率1.89%偏高

昨天死亡人數是單日新高,且多數為高齡長者,今年確診者已達五十四.四萬人,確診者年齡層以廿歲到四十多歲居多,六十五歲以上有八.一%,其中九十多歲的中重症率佔十一.三二%,致死率一.八九%偏高。

羅一鈞提醒,家中長輩應盡快接種疫苗、注意血氧濃度,一旦嘴唇發紫、呼吸困難、意識改變都是重症徵兆,如果出現胸口悶痛,也可能是肺炎症狀,應儘速打一一九或視訊診療。

目前確診者居家照護或隔離七天後即可解隔離,但有民眾解隔再篩檢仍陽性。羅一鈞說,經過七天到三個月內可能是「陰陰陽陽」狀態,不算再被感染、也不須重複通報。

部分專家認為,只要接種疫苗率加上自然感染者超過八成人口,就能達到群體免疫,我國下月底有望完全解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對此表示,如果能夠當然最好。

陳時中說,確實緩坡會讓疫情時間拉得更長,但只有昨天一天的確診人數暫緩成長,還很難判定疫情走向,要持續觀察。

金門縣長夫婦確診 縣市首長染疫首例

縣市首長染疫首例!金門縣長楊鎮浯和他的太太昨天確診武漢肺炎,楊的Ct值三十二.八八、沒有症狀,楊的太太Ct值十五.三八、有輕微乾咳與喉嚨痛。楊鎮浯強調,會做好居家照護和自我健康管理。

昨天新增41例死亡案例,有21人完全未接種疫苗,36人逾60歲。專家呼籲民眾一定要打滿三劑疫苗。(資料照)

5/13 公布41位確診死亡個案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