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示警 未來疫情將向長者蔓延

高齡者染疫後警示徵象

高齡者染疫後警示徵象

2022/05/14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羅綺/台北報導〕昨天單日新增四十一人死亡是單日新高,其中高齡者占多數、且逾半未打武肺疫苗;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強調,高齡者沒打疫苗風險真的很大,「香港也是這樣情形,雖然Omicron變異株較輕微,但對沒打疫苗的高齡者一樣危險」。

兒童接種率也過低 專家︰另個隱憂

邱政洵說,除了長者危險,還有個隱憂是兒童接種率,以他的臨床經驗,兒童接種率真的很低,一個班級只有個位數的學童願意接種,呼籲家長盡快同意讓家中小孩去接種。

逾75歲接種率僅約6成 中重症恐增多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接下來疫情一定會往長者蔓延,現在每十個八十歲以上染疫的長者就有一個是中重症,加上台灣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打滿三劑的接種率僅約六成,接下來長者中重症的人數恐會越來越多。

黃立民說,幸好台灣輕重症分流快速,輕症者現在都居家照護,評估不會發生香港因一下子染疫人數過多、導致醫療崩潰情況。

昨天確診死亡人數創新高,達四十一人,其中僅有一人無慢性病史,另外四十人分別有癌症、慢性病等。黃立民說,本身就有慢性病的患者若染疫,就如流感病毒一樣,新冠病毒會讓慢性病的情況更惡化,建議民眾一定要打滿三劑疫苗,也一定要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定時運動、飲食均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未來中重症患者必然會增加,而「年紀及接種疫苗」是發展為中重症的兩大因素。

黃高彬說,病毒爆發後十天至兩週中重症就會增加,這是必然且可預測的,主要是因為有些慢性病患者感染武漢肺炎後免疫力降低,使得本來的疾病惡化或併發肺炎或敗血症,而演變成中重症,甚至死亡。

黃高彬說,目前來看,中重症預防差的人,大部分沒有接種疫苗。他指出,美國最新文獻顯示,不管是接種AZ或mRNA類疫苗對預防重症及死亡的保護力都還有九成,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仍應儘速施打疫苗。

此外,國內正面臨醫療量能吃緊困境,黃高彬說,許多需要住院的病人,不是因為感染新冠而住院,而是本身就有特殊疾病或是在化療,但剛好感染新冠,遭中小型醫院拒收,而送到大醫院。然而這些患者需要較長時間的住院治療,因而造成醫院塞床現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未來中重症患者必然會增加,而「年紀及接種疫苗」是發展為中重症的兩大因素。(資料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未來中重症患者必然會增加,而「年紀及接種疫苗」是發展為中重症的兩大因素。(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接下來疫情一定會往長者蔓延,現在每十個八十歲以上染疫的長者就有一個是中重症。(資料照)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接下來疫情一定會往長者蔓延,現在每十個八十歲以上染疫的長者就有一個是中重症。(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